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专访赵锡军:金融支持绿色产业 不能只靠信贷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6月02日07:28

  每经记者 张玮 发自北京

  央行和银监会近日联合发文,要求从严把好支持节能减排和淘汰落后产能信贷。对此,《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专访了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他表示,银行也将面临信贷结构调整压力,而在调整投放行业的同时,也应该对新能源等绿色产业开拓多元化的金融支持。

  银行面临信贷结构调整压力

  NBD:央行、银监会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支持节能减排和淘汰落后产能金融服务工作的意见》,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节能减排和淘汰落后产能。能否从信贷结构调整的角度分析一下,这对银行业金融机构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赵锡军:管理层下发的文件,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在支持节能减排、淘汰落后产能方面严把信贷关,这也是在信贷政策方面进一步落实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的具体措施,对于银行来讲,肯定也就面临着信贷结构调整的压力。

  我认为,除了宏观方面的信贷结构调整,更重要的是银行要针对各种不同的信贷项目,了解银行信贷资金支持的产业政策条件如何,银行的信贷部门除了对信贷项目、技术等方面的可行性评估,还要增加对节能减排、循环经济、低碳经济等绿色产业的支持力度,这给银行在信贷投放和结构调整方面增加了新的内容。

  所以,对银行而言,要求在支持节能减排、淘汰落后产能方面严把信贷关,不仅是信贷结构调整的问题,也是对新的信贷项目的审核,要与国家节能减排的政策联系起来,所以银行面临的压力在宏观到微观层面都存在。

  信贷投放应“有保有压”

  NBD:文件要求,在对违规贷款坚决从严控制的同时,要积极加大对合规项目的合理信贷支持,不断建立和完善银行业支持节能减排和淘汰落后产能的长效机制,您认为,银行信贷结构调整在行业投放上会有哪些体现?

  赵锡军:银行信贷结构的一个重要调整体现在行业投放上,目前信贷投放已经体现出对结构调整的关注,自去年开始,信贷投放对有些特别需要支持和关注的领域加大了投放力度,同时对有些产能过剩领域一直强调要压缩。

  我认为,信贷投放结构合理与否关键还是要看信贷投向的领域是否符合目前经济健康发展的需要。目前与能源消耗和环境保护相关产业,比如低碳、生物、清洁能源等新领域应该是信贷重点支持的行业。

  NBD:加强节能减排和淘汰落后产能行业发展的工作日益紧迫,银行信贷作为这一趋势的有力支持,您认为,这对此类项目投资的金融机构提出了哪些要求。

  赵锡军:发展循环经济、低碳经济等绿色产业作为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方面,信贷需要“有保有压”,对存在投资过热的部分产业需要收紧信贷,而像新能源和节能环保等产业应投入更多信贷支持,刺激这些产业的发展。

  银行业等金融机构也要尽量做到绿色投资,绿色信贷,在融资的过程中要考虑贷款的项目是否对环境造成影响以及对能源的高消耗。银行在放贷的时候就应该预先考虑到政策层面的变化,让银行的审贷部门更加完整地考虑到方方面面的风险,否则只能说明银行放贷是不合格的。

  比如,银行在发放贷款的时候,要先把好对能源消耗、污染排放较多项目的信贷关,而对环保和能源消耗较小、效率利用更高的项目则应给予信贷支持。总之,银行的信贷调整也要让产业结构沿着国家的政策导向执行。

  开拓多元化的金融支持

  NBD:去年12月,一行三会发布通知要求,已经明确:对于产能过剩的行业,以及不符合市场准入条件的企业或项目,禁止通过新发公司债和股票等方式融资。而对于那些绿色环保型产业,您认为银行等金融机构需要采取哪些创新方式进行支持?

  赵锡军:除了推行绿色信贷,重点支持清洁能源、污水处理等环保项目以外,银行需要开拓多元化的金融服务领域,比如为环保企业海内外公开发行上市、债券发行、并购重组、财务顾问等提供服务。

  同时,银行可以利用国内外资本市场为环保企业提供投资管理和资产管理服务,新能源产业还利用产业基金的渠道进行融资,而在资本市场上,新能源创业板的推出也是对该产业的支持和鼓励。另外,在财税政策方面也应给予新能源产业一定的支持。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