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2010中国铁矿石谈判 > 铁矿石谈判中方最新

铁矿石谈判只有“生意”不谈“朋友”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6月02日07:43
  全球最大铁矿石供应商淡水河谷总裁兼CEO罗杰·安乃利此次的出现有些让人意外,此前他甚至从未在中国公开场合露过面。

  在这一天的沟通会上,淡水河谷将主题定位“淡水河谷———中国的长期合作伙伴”,深刻阐述了作为两个新兴经济体,中巴两国建立了紧密的双边关系。不过,这个主题在今年一季度铁矿石谈判涨幅高达100%的背景下无疑显得有些讽刺意味。

  2009年,淡水河谷销往中国的铁矿石达到历史新高1.40396亿吨,占公司总销量的56.8%。淡水河谷的发展离不开中国的需求,但必须要清醒认识到,淡水河谷只是在与中国谈生意。在淡水河谷看来,“价格并不是淡水河谷要的,而是市场要的”,对于今年的价格增加比较大的事实,淡水河谷铁矿石部执行董事马定思称:“如果说一定要内疚的话,不是我们内疚,而是市场内疚。”

  淡水河谷与中国的“交情”可谓深厚。罗杰·安乃利“首次揭秘”了淡水河谷的发展动力:2001年淡水河谷拜访国内一家大型钢企负责人,她对中国的钢产量前景非常看好。公司开始考虑加大产量,到现在共投资了250亿美元增产。

  不过在2008年,在中方与“两拓”达成粉矿最高涨幅96.5%后,在当年9月份,淡水河谷要求补涨,因为它在当年初签订的涨幅是65%,淡水河谷觉得自己吃亏了。在2009年铁矿石价格谈判时,中钢协与“两拓”的谈判陷入僵局时,中方甚至一度幻想通过与淡水河谷谈谈“私交”,给予更大的优惠,哪怕是1%幅度,但最终不了了之。

  “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这句话在这几年铁矿石谈判桌上显得多么适用。如果拿出中国与新崛起的澳大利亚第三大矿商FMG的谈判事实,将再次说明这一点。

  中国在铁矿石谈判桌上,期望对方“给面子”的路子是走不通的。想要占据主动权,铁矿石谈判的底气从哪里来?

  如果中国钢材需求不再保持高速增长,2014年淡水河谷高达4.5亿吨的产能将面临“产能过剩”,铁矿石市场将由卖方转为买方;如果中国企业能够在上游掌控更多海外铁矿石资源,自己既做客户又做股东,即使谈判价格高一点,也能够对冲价格增长带来的成本增加。不过,这一切还都是如果。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