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市场倒逼央行 一年期央票“补涨”8个基点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6月02日00:00
  6月1日,银行间市场利率可用疯狂形容。

  隔夜回购加权利率报收2.73%。5月19日,这个数据是1.55%,5月28日是2.17%,5月31日是2.51%。7天回购加权利率也上涨40个BP。银行间的质押式隔夜拆借利率最高成交到达3.6%,7天回购最高到达4.25%。

  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 R)也呈现全面的飙涨态势,隔夜、一周、两周和一个月的拆借利率分别上升了36.83、69.75、35.58、43.81个基点。在一贯风平浪静的货币市场上,这样的涨幅几乎相当于股票市场大盘涨停了。

  资金面局势的紧张,让短期利率上涨也从3个月央票蔓延到了1年期。

  6月1日,央行公开市场发行150亿1年期央票利率,上涨8个BP到2.0096%,结束17周持平状态。

  中行转债“抽干机”

  市场的资金已经如此紧张了?银行间市场的交易员认为是6月2日的中国银行可转债申购成为吸干资金市场上最后一滴水的关键因素。

  5月31日,农发行推迟了拟于6月4日发行的金融债计划,交易员都表示与近期资金面有关。据机构的估计,由于中行设置了较为诱人的转股价格,此次追逐中行可转债的资金将可达到万亿,而其中除了基金和保险等机构外,半数将来自银行。

  “如果简单估计的话,银行将需要为此次可转债申购拿出几千亿资金。但当前,银行体系的可用资金也只在万亿水平,抵不过如此冲击,回购利率上升也是可以预期的。”国海证券分析师李杰明认为。

  据了解,机构目前判断市场资金量的方式主要来自两个方面。

  一是5月央行开始的实质性回笼。南京银行发布的最新报告认为,前4个月,尽管央行采用了准备金利率、公开市场等多种方式回笼资金,但在外汇占款、财政存款以及春节时点因素等影响下,基本上对冲的是新增流动性,从5月份开始,准备金利率的上调,以及几次大规模的3年期央票发行,才是真正向市场“抽水”。

  另外,李杰明认为,目前银行体系资金除去贷款、债券投资、准备金率外,可用超储率来测算,以60万亿的存款总量来算,如果当前静态的超储率在1.5%的水平,可用资金也就9000亿左右。

  “如此资金量可应付几百亿的资金需求,但动辄上千亿的央票,或者几千亿的可转债,肯定会让银行资金极度紧张,大行也不例外。”

  交易员告诉记者,6月1日的回购市场,只有国开行和一些农信社成为融出方,国有大行继续成为融入主力,成交量规模在3000亿左右,低于宽裕时期4000亿水平。

  “而且很多成交都是续做的,即前几天融出资金到期后才有资金继续拆出。”一家股份行交易员透露,由于利率不断提高,一些短缺银行也大量做差价交易,如上午融入资金,下午则用融入资金融出短期隔夜资金。

  这种情况使隔夜供给相对充足,7天回购利率则更明显反映市场资金态势,6月1日质押式回购上涨40多个BP,超过隔夜利率上涨水平。

  一年央票仍将上涨

  在资金面实质紧张的情况下,央行在提高发行利率方面的顾虑进一步减弱,在连续两周提高3个月央票利率的情况下,6月1日,也提高了1年期央票的发行利率。

  “基本上,央行提高发行利率已经不被认为是在反映加息,而是市场资金面的供求决定的。”李杰明认为。

  此前央行的一年期央票利率一直维持在1.9264%的水平上,这一利率上一次微调还要追溯到5个月之前的1月19日。安信证券评点央票的利率稳定,认为是“央行利率政策和汇率政策的配合导致了央票利率变动暂时脱离了宏观背景;即在汇率一次性升值之前,防止资本流入的动机促使央行创造了一个利率稳定的环境。”

  显然,央行已经无法“两耳不闻窗外事”了,日渐飙升的市场利率也“迫使”央票利率必须有所体现。

  受访交易员普遍表示,预期在中行资金冻结后,如果后期不出现其他银行跟进发行可转债及农行新股发行,市场资金面将得到一定释放,回购利率也将出现回落。

  央行在此间的公开市场紧缩操作,也普遍被市场成员预期将会温和,如本周到期资金1440亿元,央行星期四3年期央票发行规模也成为银行关注6月份操作的风向标。

  “极有可能是净投放资金,但主要是看投放规模的大小。”第一创业证券相关人士分析。

  6月份,市场到期资金高达7800亿,在央行不可能短期快速上涨发行利率的情况下,李杰明认为6月净投放的可能性较大。

  “预期隔夜和7天回购利率中期会回到1.8%和2%的水平。”他说。

  而关于一年期央票利率,安信证券固定收益部认为以3年期2.65%左右的收益率为出发点,扣除40个基点的期限利差外,一年央票的正常收益率应为2.2%左右,接近于目前的存款利率。也就是说还有20个基点的上升空间。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