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2010中国铁矿石谈判 > 铁矿石谈判外方最新

铁矿石三季度定价环比将上升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6月02日01:07
  本报记者 李晓辉

  6月1日,全球最大铁矿石供应商淡水河谷公司总裁兼CEO罗杰·安乃利表示,淡水河谷已与全球所有的铁矿石客户达成永久性或临时性协议,包括所有的合约销量。他是在上海世博会期间在巴西国际馆“淡水河谷日”见面会上做出上述表示的。

  淡水河谷预计,三季度铁矿石定价会比二季度价格有所上升,公司也特别指出,市场依据的指数并非只有普氏指数监测的矿石现货价格,只要客户认可,可以有多个指数。

  回避“上调35%”传言

  淡水河谷首次公布新的季度定价的定价计算方式,按公司与客户协商制定的新体系,将根据截至新季度开始前一个月时价格指数的三个月平均值来制定季度铁矿石价格。罗杰·安乃利对此表示,淡水河谷铁矿石的价格不是固定的价格,是看市场的情况,“铁矿石价格不是由我们确定的,而是由市场确定的。”

  5月30日,巴西当地媒体曾报道,淡水河谷将从今年7月份起将该公司出口的铁矿石价格上调35%。在回答媒体质询时,淡水河谷高层并没有对这一价格予以肯定。只是一直强调,目前淡水河已经与全球的所有铁矿石客户达成永久性或临时协议(包括所有合约销量),从现有的合约价格体系过渡到指数定价体系。

  据淡水河谷铁矿石部执行董事马定思介绍,“指数定价的方式是透明的”,三季度的季度价格会依据3-5月的市场价格来确定,目前5月刚刚过去,公司也在与钢厂客户就三季度的季度价格进行沟通和协商。三季度的季度价格将从7月1日开始执行,在此之前有一个月的时间商讨和签订。

  据了解,目前淡水河谷主要依据普氏指数监测的矿石现货价格为季度定价的依据。不过马定思也特别指出,市场的指数并非只有一个,只要客户认可。

  三季度定价将环比上升

  对于传统的长协铁矿石价格协议,淡水河谷认为,面对快速增长的经济环境,基于年度双边谈判的原有基准价格体系无法继续保证钢铁制造商和矿业公司的利益,冗长的谈判使得定价过于高昂,谈判双方的高管们往往要耗费数月时间讨价还价,而这些精力本应用于解决更为重要的问题。

  马定思认为,铁矿石的价格也应该与其他大宗商品比如石油、铜、铝的价格一样,都是由市场决定,“你想买就买,不想买就不买。”

  按照“新的指数定价模式”,淡水河谷预计,由于二季度的季度铁矿石价格要比市场上的现货价格要低很多,三季度是根据上一个季度的现货价格确定,因此会比二季度的季度价格有所上升。

  今年对华出口量持平

  对于目前中国房地产市场调控对钢铁乃至铁矿石需求产生的影响,罗杰·安乃利对媒体表示,中国的建设投资不可能一直保持13%以上的增长,短期政府调控我们不担心,相信中国经济长期的趋势不变。

  2009年淡水河谷销往中国的铁矿石达到了历史新高1.40396亿吨,占公司总销量的56.8%。马定思说:“今年淡水河谷到中国的出口量预计与去年相当,公司目前在建的项目有望于2014年将公司铁矿石年产量提升至4.5亿吨。”

  罗杰·安乃利透露,今年12月份,淡水河谷在中国订购的第一艘世界最大的40万吨铁矿石装载船将正式交付,全部12艘船只将于2012年交付使用。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