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用股指期货与融资融券来“混搭”周期非周期指数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6月02日01:07
  之前的文章中,我们系统介绍了什么是周期指数与非周期指数,以及这一对指数在A股行业轮动时候的配置功能。投资者都知道,上证周期和非周期指数的成份股均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成份股数量为50只和100只。因此,国信证券指出,该对指数非常适合开发为ETF产品,其应用方式也多种多样,甚至于股指期货与融资融券交易也可以囊括其中。

  股指期货的出现,为投资者提供了空头市场中的资产配置工具。基于周期/非周期指数的ETF产品结合股指期货则为各种资产配置策略提供双向市场下的投资机会。由于周期/非周期指数是基于市场所有行业划分方法中收益率差异最大的一对指数,而目前上市的沪深300指数期货已经可以作为复制市场整体走势的工具,这就意味着,在两个指数中,假如预期周期指数的表现将超过市场指数(不论此时市场整体是向上或向下趋势),则可以买入周期指数的ETF产品,同时卖出沪深300指数期货合约,这样,不论市场指数朝何方向波动,投资者都可以稳定地获得周期指数超越沪深300指数表现的超额收益。同理,这个策略也可以复制到非周期指数ETF的应用上。

  随着融资融券的开闸,基于融资融券的投资策略也逐渐为投资者所接受。目前,融券的标的仅限于股票,即投资者只能融入股票进行操作。今后,如果ETF也能够成为融券的标的物,结合融资融券,周期/非周期的ETF产品会有更广阔的应用空间。比如,假设投资者预期周期类行业下跌,就可以向长期持有者融入周期ETF在二级市场卖出;为了获取更大的超额收益,投资者还可以同时买入非周期ETF。当两只ETF的价差超过交易成本和融券成本时投资者即可获利了结。在这个策略中,最重要的是对周期/非周期行业的预期,这个判断形成的原因很多,例如基本面变化、高权重行业因素、权重股突发事件技术分析、主观判断、量化分析等。因素越多,投资者行为越多样化,对产品活跃越有利。

  因此,运用上证周期指数和非周期指数所构建的指数基金,将成为一组带有众多策略和广泛应用空间的指数产品。基于这样一对指数产品,最直观的应用效果是,投资者可以根据对周期和非周期行业的判断,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对周期性行业和非周期性行业的配置,无须进行复杂的组合管理并承受选股导致的机会成本和股票交易中所必须的较高的冲击成本和交易成本。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