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本田在华工厂全部停工 > 本田在华工厂全部停工最新报道

广汽董事长出面调停 南海本田员工将有条件复工

来源:财新网 作者:郭惟地
2010年06月02日09:08

  广东劳动保障部门官员:希望本田罢工事件推动收入分配改革

  工人选出代表与曾庆洪谈判,提出再加200-300元工资,增加奖金,提供培训,处理狮山镇总工会打人人员,并撤销工厂工会,重新选举

  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意外出现在南海本田,并有望成为促成罢工事件得以解决的关键人物。

  6月1日上午10点15分左右,与资方和狮山镇总工会会谈后,近300名南海本田员工开始在厂区集结游行,并走到有外媒采访的正门附近。不久,一辆本田雅阁轿车开来,在众人毫无预期之下,广汽集团董事张曾庆洪走下轿车。

  南海本田工人罢工,波及广汽集团旗下的广汽本田的生产。广汽本田位于广东增城和黄埔的两个整车组装厂,自5月25日晚开始停产。而当日,广汽本田刚刚宣布斥资9.3亿元人民币,到明年下半年将增城工厂的产能从现在的12万辆提升至24万辆。

  曾庆洪到达厂区后,并没有与厂方任何人联络与交谈,而是直接走到游行员工中间,呼吁他们冷静下来,并派出代表,跟他一同与资方谈判。

  员工一度不愿接收这一提议,他们说,之前派代表谈判“上过太多当了”。不过,事情在午饭期间出现转机。七八名在5月31日遭到狮山镇总工会人员殴打的员工站出来,要求其他罢工工人采纳曾庆洪的建议。

  工人们称,他们认为曾到现场以来的表现“有诚意”。现场员工告诉财新记者,最终他们选出了约15名左右的代表,与曾庆洪会谈。

  会谈从中午12:30左右开始。曾庆洪首先做了自我介绍,然后询问工人代表的意见。代表们共提出三个方面的要求和意见。

  第一是薪酬和福利。他们认为目前资方提供的加薪方案仍不足够,希望在此基础上再加200元-300元工资。

  曾庆洪表示,他将尽量与资方协商,对达成工人的愿望抱有“五五的希望”。他同时要求工人给他三天的时间。这三天时间,请工人复工,即从6月2日早班起至6月4日下午3点,工人复工。期限到后如不能解决,曾庆洪说:“手脚长在你们身上。”

  此外,工人还提出要增加奖金。他们指南海本田在过往年年盈利的情况下,奖金过少。对此,曾庆洪在下午1:30分左右将南海本田总经理山田一穗请到现场,山田承诺说,如果公司盈利,一定会给员工派发奖金。但并没有明确表示增加奖金。

  工人代表提出的第二方面的意见指向公司的管理体系。他们提出公司没有为员工提供相应的培训。对此,曾庆洪表示,将在两个月内尽量促成改进,会展开语言类培训。

  第三方面的要求,也被工人视为最重要的问题,便是找出5月31日打人的狮山镇总工会人员,并且必须当天解决。同时,他们要求撤销工厂工会,重新选举。

  曾庆洪同样快速地作出反应,他找来了狮山镇总工会主席回应员工诉求。这位姓袁的主席在会上承诺说,狮山镇总工会将在当天下午5点发出公开道歉信,贴到南海本田的每个科室,并对被打员工给予安慰。

  一名员工向财新记者表示,这封快写满一张A3纸(约半张报纸)的“道歉信”,在快5点时确实已贴出。不过没有致歉的字眼,并且没有落款和总工会印章。

  而对于重选工厂工会一事,曾庆洪也表示会与资方协商,尽量让员工自己选举。

  代表会后,下午3:50至4:00之间,当天二勤、三勤(即中班、晚班)的300多名一线员工在饭堂集合,由曾庆洪向他们传达代表会上的内容。这次会议,工人们要求,班长以上级别的员工不许参加,参加者全部是一线员工。

  在听取代表会情况后,工人对复工作出表决。南海本田13个科中最核心、人数最多的变速箱组装科工人同意6月2日复工。据工人介绍,明天该科将有一勤、二勤(即早班、中班),共600多人上班。

  而其他科室的工人则无人明确表态。

  对于有条件复工,有工人对财新记者表示:我们找不到更好的办法了,只能这么做。

  曾庆洪在会上向工人承诺,会在6月4日周五下午3点给与工人答复。6月1日下午5点半左右,一位员工收到曾庆洪的秘书发来的短信,表示曾目前正跟日方研究有关问题,请员工放心。■

  本田在华停工事件追踪

  6月1日 厂方承诺不处罚参与罢工人员,狮山镇总工会人士避谈31日冲突

    5月31日 南海本田工人与狮山镇总工会人员发生肢体冲突;由于用摄录设备摄像遭到员工反对,狮山镇总工会的人员用拳头打伤了七八个工人,均属轻伤,并无大碍。

  5月27日下午 南海本田零部件厂工人带着口罩,身穿工作服,数次从厂区排队走出,他们高喊着“罢工到底”的口号,要求提高待遇,并重新签订劳动合同。

  5月27日 此次劳工纠纷波及范围今日进一步扩大,除了广汽本田、东风本田整车厂受到影响外,东风本田发动机厂也同时停产

  5月27日 广汽本田发布官方声明,日前,广汽本田供应商——本田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由于劳资纠纷停工。据了解,地方政府已经介入调停,劳资双方正积极协商问题解决办法。

  5月27日 受本田汽车零部件公司罢工事件影响,本田在中国的整车合资公司东风本田工厂和广州本田停工。

  5月27日 本田公司发布消息,称该公司位于中国广东省佛山市的零部件工厂因中国工人发起罢工要求加薪而停工。由于零部件供应中断,4家在华整车工厂也被迫停产

  5月27日 本田在中国的三家整车合资公司受到影响,现已停工。当地政府介入协调。

  5月26日 本田零部件公司下午4点多通过工厂广播宣布了新的加薪方案,正式员工工资和补贴将增加355元。本田零部件公司工人表示对于该方案并不满意,停工仍然继续。

  5月25日 本田零部件公司首次公开表态,“正以积极的态度希望可以通过协商,尽快解决问题”。对于员工要求,本田回应:“员工对工资,福利,教育制度等方面的不满,公司会带着诚意地去改善。为此,经各个方面带来的不良影响和麻烦,我们深感歉意”。

  5月24日 公司公布了对停工事宜的解决方案:本田零部件公司员工的补贴提到120元到155元不等,相比之前提升了55元

  5月22日 下午1点多,公司通过广播宣布与“参与集体怠工、停工、集会,无正当理由不服从公司命令”的两名停工者解除劳动合同。当天下午2点多,停工员工复工。

  5月21日 因传言公司已赴湛江等地大量招聘新工,公司不会给员工加薪,员工们开始第二轮停工。

  5月17日 本田汽车零部件公司近百名员工因不满工资低、福利待遇差,停工一天。公司方面承诺在一周内给予回复。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