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日本首相鸠山表示将辞职 因美军基地搬迁陷危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02日09:28
资料图: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
资料图: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

  

    最新消息:据央视报道,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正式宣布辞职。

    中新网6月2日电 据法新社援引日本广播协会(NHK)报道,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2日向高级官员表示他将辞职。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向其党内高层表示将辞职

    中新网6月2日电 据法新社援引日本广播协会报道,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2日向其党内高层表示他将辞职。

  报道称,日本民主党2日上午将在国会内召开众参两院议员大会,届时鸠山也将出席。

  日前,围绕美军在冲绳的普天间基地转移问题,日本政局紧张气氛一步步升温。5月30日,日本社会民主党因不满美国驻日冲绳普天间军事基地搬迁方案,决定退出民主党党首、首相鸠山领导的联合政府。至此,去年9月成立的民主党、社民党和国民新党三党执政联盟宣告解体。随后的民意调查显示,超过半数日本民众认为,鸠山应为普天间基地搬迁承诺食言辞职。

  另一方面,鸠山也遭到了党内高层“逼宫”。日本民主党第一副干事长高岛良充5月31日下午向媒体表示,因鸠山内阁支持率下滑,将于今夏参院选举时面临改选的民主党参议员中出现了要求鸠山辞职的“压倒性呼声”。鸠山虽然对此表示将继续担任首相,但参院方面必将加大要求其辞职的压力。党务运营负责人小泽的去留也将由此受到影响。

    日媒:“普天间”令选民失信 鸠山政权深陷危机

    28日,日美两国就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迁移问题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将把基地迁至冲绳县名护市美军施瓦布军营周边。至此,普天间机场迁址事宜历经前后8个多月的博弈,再回原点,以“日方让步、美方胜利”告终。

  日本《朝日新闻社》31日刊文称,鸠山政府此举背叛了此前在竞选中的豪情许诺,让选民们陷入深深的疑虑之中。而鸠山政权也因此陷入危机…[详细]

    普天间搬迁问题引发频繁示威:

  5月24日:鸠山搬迁承诺食言冲绳道歉 民众大规模集会抗议 

  5月17日:日本1.7万民众包围美军普天间基地施压(图)

  5月16日:日本冲绳万余民众筑13公里长人墙包围美军机场

  4月26日:美媒称日本基本接受普天间搬迁方案 九万人抗议

  4月4日:日本反对派人士将静坐示威 要求搬迁普天间机场 

  1月31日:东京6000人集会要求关闭美军普天间机场(图) 

    国际观察:普天间问题致使鸠山陷入困境(图)

    日美两国政府28日就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迁移问题发表联合声明,同时日本政府决定了关于普天间基地迁移问题的应对方针。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随后在记者会上表示,他为该基地迁移问题未能得到冲绳民众的理解以及罢免福岛瑞穗大臣职务表示道歉,但他不会辞职,将继续为解决普天间基地迁移问题而履行使命…[详细]

    鸠山执政8个月遭党内逼宫 表示不退接着干

    日本首相、民主党党首鸠山由纪夫1日说,希望继续履行职责,再次表示出不辞职的决心。

  驻日美军基地迁址事件令鸠山声望大受打击并累及民主党。面临参议院改选的民主党议员为了政治前途,强烈要求鸠山辞职。关键时刻,党内一些重要人物表态,为鸠山“撑腰”…[详细]

    相关专题:2009年鸠山由纪夫出任日本首相 日本政坛变天

              9月16日,日本民主党代表鸠山由纪夫出任日本新首相。 

              鸠山由纪夫——用友爱带领日本?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