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保险公司积极寻求发债补血

来源:北京商报
2010年06月02日09:48
  商报讯 (记者 崔启斌)平安财险刚刚发债募资收官,财险老大人保财险又宣布庞大的发债计划。5月31日晚间,人保财险在香港联交所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发行总额不超过80亿元的10年期次级定期债务。保险专家分析,目前众多险企的注册资本金与业务发展规模不相称,偿付能力 凸显不足而积极寻求发债“补血”。

  “业务迅速发展而注册资本金没有及时提高,就会导致偿付能力充足率下降。”一位分析人士指出,监管层对于偿付能力严加把控,迫使保险公司频频出现发债补充资本金。针对众多险企热衷发债,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利率较低,发债成功几率较大,且成本较低。

  公开资料显示,早在2008年,保监会就依据偿付能力进行分类监管,将保险公司分为偿付能力不足类(低于100%)、充足I类(100%-150%之间)和充足II类(高于150%),偿付能力不足的险企的业务将受到限制,而偿付能力充足I类公司需要提交和实施预防偿付能力不足的计划。今年一季度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也披露,下一步将加大对保险业的分类监管力度,对偿付能力不达标的企业将依规进行停业务、关机构,坚决严肃查处。

  据了解,2009年中期,人保财险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18.4%,已接近监管机构规定的100%偿付能力充足率要求的下限,当时公司就制定了发债80亿元的庞大计划,而获批的募集规模不超过50亿元。与此同时,业务的快速发展使得人保财险的偿付压力丝毫没有减轻。去年年报显示,人保财险的偿付能力充足率比2008年中期下滑近7个百分点,仅为111%。

  刚刚发债成功的财险老二平安财险也面临同样的境况。2009年,平安财险的保费收入高达384.83亿元,同比增长43.86%,偿付能力不足的问题也随之而来。如截至2009年底,平安财险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44%。

  “中国保险业的增长速度高于其盈利能力,快速增长的保费给偿付能力带来了压力。很多保险公司的盈利来自于投资利润,而非承保利润。这样的增长模式必然导致偿付能力方面的压力。”瑞士再保险中国执行总裁魏希霆称。

  今年上半年,渤海保险与阳光保险也在通过发行次级债来补充资本金。据了解,尽管阳光保险目前不存在偿付能力不足的问题,但今年5个月内保费收入同比翻番,突破100亿元,业务放量大增对资本金的压力已经凸显。此外,今年以来,11家险企通过股东直接增资近100亿元,有的还通过扩股增资来提高偿付能力充足率,如太保寿险计划扩股增资120亿元,永安财险计划增发10亿股。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