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复苏之路 > 通货膨胀,近忧还是远虑?——我们该不该担心通胀 > 通货膨胀分析评论

抑通胀 宏调政策需软硬结合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赤择远
2010年06月02日10:18

  控制通胀仍是中国未来经济政策的重心之一。那么,抑制通胀宏观政策方面该如何进行?笔者认为需要软硬结合。

  “软”,可以从货币政策层面着手,通过适当的政策操作切实管理好流动性和货币信贷总量,发挥货币政策工具在管理通货膨胀预期中的作用;“硬”,则可以在

调控农产品价格、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等诸多方面展开。

  先来说说“软”。有业内人士认为,从货币政策角度看,仍然以公开市场操作、准备金率以及信贷窗口指导为主,与此同时利率的调整也可适时开始以防止负利率存在时间过长并稳定通胀预期上行。

  为应对经济危机,我国推出了四万亿经济刺激政策。为了配合这一政策,国内银行去年的信贷投放也是创下了历史记录,2009年全年新增贷款达到9.7万亿。有分析认为,过快的货币供应增速,如果不能在经济复苏后尽快恢复正常,将会成为未来通胀上升的火种。

  因此,这就需要从严把握信贷政策界限,如对不符合产业政策、未按规定条件和程序审批的项目,可以不予授信,即使已经授信了,也可以不发放贷款。

  还有一点,要控制商业银行贷款、影响商业银行的信贷活动,可以通过改变存款准备金率来实现。

  5月2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至此,大型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已升至17%。应该说,这仍是加强流动性管理抑制通胀预期上升之举,有利于以低成本的方式缓解回笼资金的压力,同时也有利于进一步巩固前期贷款调控的成果。

  再来说说“硬”的一面。

  首先是要调控农产品价格。过去几次通货膨胀的上升都是由食品及能源价格的上涨为开端的。农业部数据显示,2009年4月份全国农产品批发价格总指数为161.1,到了2010年4月则上升到168.1。对此,国家也采取了相应措施。如组织开展加强市场监管严厉打击炒作农产品行为的专项行动,同时派出调研组到各地进行调研,研究稳定蔬菜等农产品生产和价格的长效机制。

  其次是遏制房价过快上涨。新一轮房地产调控政策实施已一月有余,但是目前楼市仍处于走向未明的“混沌期”,种种迹象表明,尚不能对调控成效过于乐观。因此,楼市调控当务之急仍是要坚决把调控政策执行下去。

  昨日公布的2010年5月购进价格指数为58.9%,比上月回落13.7个百分点。这是自去年11月份以来,该指数首次回落到60%以内。从这一指数回落来看,当前我国通货膨胀压力似有缓解。从实际情况来看,目前还是存在一些使物价上涨减缓的因素。因此,通货膨胀压力是否真正缓解,尚需结合后期数据判断。从目前来看,推动价格上涨的因素仍然存在。

  总之,当前对于通胀问题,还是应该找到导致通胀的真正原因,宏观调控政策做到软硬结合,对症下药,这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