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政策风向渐转 楼市又到调整时? > 楼市政策调整新闻

开发商“扛”字诀应对楼市调控紧箍咒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艾 林
2010年06月02日11:17

  “真是没想到。”在谈到本轮房地产调控政策时,李先生多次重复这几个字。

  去年底,二手房营业税征免时限由两年恢复到五年的政策拉开了本轮房地产调控大幕,紧接着是“国四条”、“国十一条”,再到“新国十条”,其间还有包括提高拿地首付比例、提高土地竞拍保证金等一系列针对土地市场的调控措施。

  “在短短的几个月内,税收、信贷、土地、金融等一个接一个的调控措施接踵而至,让我们有点措手不及。”李先生显得相当无奈。

  李先生担任一家具有一级开发资质的中型房地产公司的董事长助理。他告诉记者,这一系列调控政策打乱了公司原有的计划,公司的应对之策就是一个字——“扛”。

  “我们去年的业绩增长很快,今年一季度也表现不错,虽然目前市场成交量萎缩,但公司不会考虑下调房价,毕竟公司现在手中的现金还是相当充裕,完全能够扛住相当长一段时间。”他说。

  的确,2009年房地产销售异常火爆是很多开发商没有想到的,全年全国商品房销售了4万多亿元,一下就把很多开发商的资金缺口补上了,多家房地产上市公司拥有现金甚至超过百亿。而李先生所在的这家公司目前所持现金也是历史上最好的时期。

  除了手中充裕的现金支撑,李先生的底气还来自于以往的调控经验。“政府向来是先打一巴掌,再给个甜枣。”他坚信,房地产的经济支柱地位不会改变,政府仍需靠房地产投资来拉动经济增长,因此不会让房地产市场就此垮下来。特别是,类似北京禁止同一家庭购买第二套房的极端政策都出来了,这意味着除了住房保有税之外的更多政策是不太可能出台了。另外,由于措施比较极端,也不太可能长期执行,迟早要向正常状态回归。

  事实上,在上一轮调控导致前年市场低迷后,政府为了保增长又出台了一系列救市政策,这样才有了去年的市场复苏。有机构统计,去年房地产开发投资直接拉动GDP增长1.12%,直接或间接带动钢铁、建材、水泥等相关联的近60个行业,其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度和贡献率十分巨大。

  让李先生所在公司打算扛下去的理由还有房地产与地方财政的重要关系。数据显示,2009年涉及房地产的有关税收收入近7000亿元,占全国税收收入的11%,土地出让收入近1.6万亿元,成为政府非税收收入的主要来源,为地方政府实现保增长目标提供了重要支持。

  “我们2008年那会儿都扛过来了,现在大不了暂时不卖房了,照样可以‘过冬’。”李先生很有底气地说。当记者质疑“有房不卖属于捂盘”时,李先生透露了“下有对策”:“我们可以推迟办理预售手续,比如专门挑办事的人不在的时候去办,能拖几天就拖几天,这就不是公司的原因了。”

  除了在销售环节有空子可钻外,在土地市场过去也有类似情况。李先生告诉记者,以前开发商拿地后都会延期交付土地款,而这也是国土部门允许的,毕竟动辄几亿甚至几十亿的土地款不是个小数目。一旦拿到地后,就会有很多银行主动找上门来给企业贷款。“但是现在土地市场的空子不好钻了,去年北京顺义地王被收回就是一个警示。这次政府动了真格,收地没商量,只能说他们撞到了枪口上。”他表示,其实现在出台的很多楼市政策过去都存在,包括刚刚出台的严征土地增值税政策,只是过去一直没有严格执行。

  在李先生看来,一味压抑需求并不能解决楼市的根本问题。其实,开发商并不愿意房价过快上涨,政府稳定房价首先应该稳定政策预期,进一步解决土地供给矛盾。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