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全球主权债务危机 > 全球主权债务危机最新报道

欧债危机放缓亚洲央行加息步伐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吴家明
2010年06月02日11:30

  经过六度加息后,昨日澳大利亚央行宣布按兵不动

  澳大利亚央行昨日如期宣布,将基准利率维持在4.5%不变,这是澳大利亚央行自今年2月以来首次停止加息。同日,俄罗斯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7.75%。

  本周,泰国、印度尼西亚等央行将公布各自的利率决定。市场人士普遍预期,亚洲多数央行将受欧债危机的牵制,暂缓加息步伐。

  澳央行8月或再加息

  自去年10月以来,澳大利亚央行已六次上调利率,累计加息幅度达150基点。此前,该行曾在5月4日公布的政策会议纪要中表示,目前的利率水平是适宜的。

  澳大利亚央行在声明中指出,欧债危机一直是金融市场关注的焦点,投资者的表现也更趋谨慎。受此影响,欧洲经济前景充满不确定性,未来一年美国和亚洲的经济增长也将因此放慢脚步。澳大利亚央行行长斯蒂文斯也呼吁提高对欧债危机的关注。

  近期,全球金融市场震荡加剧,澳大利亚零售数据疲软、信贷增速以及房屋价格涨势趋缓,这些因素都促使澳央行暂停加息的步伐。此外,最新数据显示,5月份澳大利亚AIG制造业表现指数下降至56.3。有分析人士表示,央行多次提高利率是导致澳大利亚制造业增长放缓的重要原因。

  但通胀依然是澳大利亚央行面临的首要问题,有分析人士表示,定于7月28日公布的澳大利亚第二季度消费者价格指数将非常关键,如果数据显示澳大利亚通胀率仍在央行2%至3%的目标区间高端附近徘徊,央行将再次恢复加息。摩根大通首席经济学家沃尔特斯表示,加息周期的第一阶段已经结束,澳央行可能从8月起恢复加息。

  亚洲央行进入政策观察期

  澳大利亚央行的决定或将得到亚太地区其他央行的响应,市场人士预计,目前亚洲多个国家的通胀压力依然不大,泰国、菲律宾以及印度尼西亚等央行都将推迟加息,以评估欧洲债务危机所带来的影响。

  韩国企划财政部长官尹增铉昨日表示,欧债危机逐渐成为一些国家推迟实施退出策略的因素。尹增铉日前也表示,韩国央行应在第二季度经济数据公布之后,再对利率政策进行调整。

  有“新末日博士”之称的纽约大学经济学教授鲁比尼公开表示,因失业率居高不下以及政府债台高筑,未来几年发达经济体将面临经济增长乏力以及陷入双底衰退的风险。此外,发达经济体有必要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继续维持接近于零的超低利率水平,现在正是新兴经济体开始逐步撤消经济刺激政策的时候。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