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农行上市 > 农行上市最新报道

农行将敲定基石投资者入围名单 定价或低于2.5元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6月03日00:10
  两地股市近日持续弱势震荡、交易清淡,向好趋势尚未出现,这或许将成为农业银行IPO估值空间提升的最大障碍。

  不乐观的预计是,2.5元的路演初步定价“猜想”或被再次调低。

  记者最新获悉,6月2日农行高层再次奔赴境外多个城市,与潜在投资者协商、落实投资入股事 宜,并从中展开H股初步询价。

  这是继5月初低调进行海外预路演之后,农行高层再次与国际买家正面“交锋”,预计此次谈判将为农行IPO敲定一份详细的基石投资者名单以及具体的投资方案。

  来自农行某承销商的一位消息人士透露,H股基石投资者将于下周一、周二左右悉数敲定。

  定价再调低?

  从2倍PB到1.8倍PB,再到日前分析师推介报告给出的“1.6倍PB、2.5元”路演初步定价,市场不断在挑战农行的心理价格底线。如果二级市场不能转好,农行手中的“讨价还价”筹码还剩几何?

  实际上,目前给农行的发行价格下定论还为时尚早,因决定其最终定价的关键因素是过会后的路演询价结果以及当时的资本市场状况。显然,后者更不确定。

  一位香港投行人士称,目前的境内外资本市场形势不佳,并不是农行最好的发行时机,这点极大地影响了农行IPO的议价能力。

  6月2日,港股高开低走,截至收盘,恒生指数报19471.80点,下跌25.15点,跌幅为0.13%,连续第三日呈下跌走势。

  上述人士判断,港股短期以弱市震荡为多,离农行最快发行的时间窗口——7月——还有1个月左右的时间,短期看不到市场反转的迹象,市场前景对农行定价不太乐观。

  “目前,上市银行几乎处于上市以来最低市净率水平;此外,受累于欧洲债务危机,欧美金融机构头寸紧张,投资意愿与投资能力下降,这些都极大地影响了它们认购农行的胃口。”他说。

  股市不振,而市场上可供选择的投资对象众多,对于农行的机构买家而言恰恰是谈判的筹码。

  此前,农行承销商分析师团队为其出具的机构推介报告,曾给出农行“1.6倍PB、2.5元”的参考定价,这被视为农行的价格底线,不过,来自农行某承销商的一位消息人士却透露,“基石投资者内部透露的价格低于2.5元。”

  基石投资者待出

  “过会”前夕,农行正在最后敲定H股基石投资者。

  基石投资者名单、入股规模锁定期、投资方案等等情况的尘埃落定,或为农行外部因素不太乐观的IPO前景,奠定信心。

  记者6月2日获悉,农行高层当日启程再次奔赴香港、新加坡、欧美等地多个城市,与机构投资者会谈投资入股事宜,并与之展开初步询价。此前5月初,农行已集中进行过一轮海外预路演,而这次与国际买家的会面,将与之敲定具体的投资入股及合作协议。

  上述承销商的消息人士称,基石投资者名单将于下周一、周二左右悉数敲定。这份详细的名单及投资方案将会出现在此后的招股说明书中。

  这位消息人士还称,目前,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和中东主权财富基金科威特投资局已确定入股农行,后者投资规模至少为10亿美元。

  H股预询价与敲定基石投资者之后,农行将在6月中下旬会见境内机构投资者进行A股预询价。据上述投行人士透露,农行可能会对A、H两地募集资金比例作出一定调整。“农行计划调高A股比例,预计两地比例1:1,而在此前的计划中,港股高于A股。”他说。

  高储蓄率卖点

  一位内地券商人士表示,农行的估值可能介于工、建行中行之间,按照当时的动态市净率,略有15%左右的折价。他表示,如果未来二级市场走好,农行IPO估值具备提升空间。

  农行必须大力推介“卖点”,在市场不济的情况下给潜在投资者一剂强心针。

  市场对农行投资价值的担忧主要在于,相对其他上市银行,其经营管理能力、盈利能力等较弱,尤其是三农事业部改革还没找到令投资者信服的盈利模式。

  “卖点”或可从农行遍布县域的营业网点,以及三农业务定位上寻觅——政策优惠以及宏观经济导向,或使其受益于未来中国城乡经济的协同发展。

  相对于其他上市银行,农行的优势在于国内分部最广的网点资源以及资金成本优势。“农行的储蓄存款占比超过60%,国内最高,且存款付息率优势明显。这在目前银行业信贷资金普遍紧张的形势下,具有很大竞争优势。”上述券商人士表示。

  记者获得的数据显示,农行2009年的净利润约为65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26%,增速快于工行和建行。目前农行资本充足率超过10%,拨备覆盖率达到105%以上,不良贷款率3%以下。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