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多家房企5月业绩遭“腰斩”万科称不会统一降价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6月03日00:07
  刚刚过去的5月份对于内地房地产企业而言,犹如梦魇。

  遏抑楼市新政推出月余,近日多家在香港上市的内地发展商5月份销售数据都是一片愁云。根据已公布的数据,世茂房地产、龙湖地产、合景泰富、富力地产5月份销售金额均有40%-50%的跌幅。

  6月2日,交银国际地 产业分析师何志忠对本报记者表示,其他发展商估计情况也会类似,主要因为4月中旬调控政策开始变得严厉。“一些地产企业销售金额跌幅较大,主要是成交量下跌,而价格基本没跌,我觉得在5月份发展商还能容忍成交量下滑而宁愿保持不降价。”何志忠说。

  2日,恒大地产内部一位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此前公布的八五折售楼政策,现在没有变化,继续执行。

  而针对有关万科准备在6月份整体降价售楼的消息,2日,万科董事会秘书谭华杰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万科不会从总部给各个地方公司下令进行全国性统一降价,因为全国的价格都有差异。万科会让各个公司根据各地的实际情况,追踪市场走势而确定价格。”

  5月环比跌近40%

  世茂房地产5月份实现合同销售收入15亿元,较4月的25亿元下跌40%。世茂称,由于市场观望气氛浓厚,于是延迟推盘,但相信6月份在各地续推新盘下,会带动销售额。合景泰富也公布其5月预售收入8亿元,比4月份的15亿元下跌约47%。

  富力地产5月份合同销售收入12.53亿元,销售面积10.6万平方米,同比分别下跌48%和58%。与其今年4月份24.54亿元的合同销售额以及18.33万平方米的销售面积相比,环比也分别下降48.9%与42.2%。富力地产董事长助理陈志濠解释说,“全国住宅交投受中央楼市调控而整体放缓,其中一线城市更首当其冲;而集团位于北京和广州的项目销售情况也无可避免地受到影响。至于我们在二线城市如天津、重庆和太原的物业销售则出现较温和的放缓。”

  何志忠表示,“目前在成交量大跌的情况下,价格基本没有跌,因为价格对于开发商的利润率有直接影响。”比如今年首5个月,富力地产的合约销售面积约90.8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了21%;而销售收入累计约109.51亿元,同比却增长3%。而世茂房地产今年头5个月,累计合约销售额95.47亿元,同比下跌10.7%;但累计合约销售面积86.6万平方米,同比则大幅下跌23.4%。

  至于未来会否减价,何志忠指出,要看发展商的现金流状况,如果开发商资金紧张,就会选择降价而保持成交量。“资金情况除了要看各自的负债比率之外,也要看其发展速度,比如在过去12个月买地多不多。如果去年预售增长很快,今年需要按时交付楼宇的数量也比较大,因此今年的建筑成本也会较大。而预售房屋也要落成后预售款才可入账。”

  未必轻易降价

  万科5月份销售数据将在6月中旬公布。“在市场面前,企业是很卑微的。万科的资金状况确实很好,去年买地很少。不过万科不会"扛"价格,会让各个公司根据各地的实际情况来确定价格,总部不会干预子公司在一线城市的定价。” 谭华杰对本报称。

  根据佑威以及楼市专评网发布的数据,以上海为例,今年5月上海新房成交均价为每平方米22338元,环比4月微跌2.6%;而新房累计成交面积仅为30万平方米,环比4月大幅萎缩70%,成交量为5年来最低。

  何志忠说,此前虽然收紧房贷,不过据他所知,主要是针对新项目。“我估计未来三四个月,成交量仍将维持低位,而开发商未必愿意降价。而到8月-9月,估计一些开发商会调低今年初定下的销售目标。因为2009年是销售新高,所以2010年要在一个历史新高的基础上再有20%-30%的增长,难度是比较大的。”何志忠说,目前开发商也没有到非要降价的阶段。

  另一位香港地产业分析师则对本报表示,估计今年下半年销售均价会下跌,因为开发商的出货量以下半年为主,为了保持销售量,到时价格有可能回落。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