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四地传征房产税 上海或先吃“螃蟹”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6月03日07:30

  每经记者 张敏 发自北京

  算上重庆,目前已经有4个地方传出房产税的消息。

  昨日,重庆市财政局局长刘伟对媒体表示,重庆开征房产税的方案已经提交国务院,目前正在等待回复。这是继上海、湖北、湖南之后,第四个与房产税扯上“关系”的地区。

  在中央明确提出“逐步推进房产税改革”之后,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作为房价上涨过快、投资投机性需求比例较高的城市,上海极有可能率先进行试点。

  但更多的业内人士表示,在市场已经快速降温的情况下,出台房产税极有可能使市场出现非理性低迷。

  上海或首先试点

  今年4月8日,上海传出准备开征住房保有税的消息,且“基本方案已经确定”。此后,根据被披露的草案内容,起征点在人均住房面积70平方米以上,税率为0.8%。

  此前重庆传出酝酿“特别房产消费税”,直到日前重庆市财政局长刘伟接受媒体采访时,“特别房产消费税”才悄然变成“房产税”。

  近期有媒体还报道称,作为“两型社会”改革试验区,湖北和湖南也有可能各选取一个城市进行房产税试点。但外界一致认为,重庆和上海最有可能推行房产税试点。

  “相比之下,上海更适合率先推行。”针对两个城市的不同市场状况,中国指数研究院西南分院总经理汪勇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他表示,短期内房产税的效果在于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目前重庆的市场供应充足,外来投资性需求较少,房价处于相对较低的水平。即使推行房产税试点,对市场的影响也很小。

  相比之下,上海是近期“房价过高”的城市之一,且投资投机性需求充裕,推行房产税试点的效果立竿见影。

  汪勇表示,目前重庆市区的房价仅为4000元~5000元/平方米,且从去年以来,房价涨幅缓慢。即使在4月17日“国十条”出台后的一个月间,重庆市的房价和成交量也没有发生明显变化。

  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重庆市的房价环比涨幅为0.5%,同期,上海的房价环比涨幅为1.1%。

  中国指数研究院上海分院总经理陈晟也表示,房产税试点的目的在于遏制房价上涨过快、改变当前的税收模式、改善收入分配,上海作为处于经济结构转型时期的一线城市,最符合上述条件。

  近期不宜推行?

  但另一方面,近期一线城市市场的快速冷却,进一步增加了推行时机的不确定性。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推行房产税试点将极大地影响市场预期,不利于房地产投资的回暖,并在短期内加重购房者的负担。

  来自佑威及楼市专评网联合提供的数据显示,5月上海市商品住宅供应面积为95万平方米,环比4月减少了23%。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一线城市的市场已经快速降温,只要严格落实既有政策,就能达到稳定房价目标。他认为,此时增加房产税,有可能使市场出现非理性低迷。从长远看,以物业税的名义出台更加合理。

  上述机构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上海市商品住宅累计成交面积为30万平方米,环比4月大幅萎缩70%;成交均价为22338元/平方米,环比下降2.6%。该机构还认为,上海已经没有出台房地产调控细则的必要。

  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一直支持物业税出台,他认为,将房产税征收范围扩大到住宅,与开征物业税没有太大区别。

  刘桓认为,目前楼市调控政策出台不久,尚未得到完全落实,如果政策效果显著,并不急于推行房产税试点。他表示,在很多地方,推行房产税试点的基础条件还不具备。

  “纳税人有几套房子,产权是否明确,异地置业、假离婚的情况怎么处理,这些都需要明确。”刘桓说。

  相关新闻

  重庆市财政局长:正等中央批复房产税

  每经记者 涂劲军 发自成都

  重庆市出台房地产调控的 “渝十条”之后备受争议,甚至还有开发商传出对明年房价再涨4000元的预期。6月1日,重庆市财政局局长刘伟通过当地新闻网回应《每日经济新闻》报道称,当地并非回避讨论房地产税,其确认目前仍旧在等待中央对此前房产税方案的批复。

  当地新闻网站援引刘伟的话表示,对于房产税的开征,重庆已做好了相关准备。刘伟称,许多人所关心的具体方案没有面世,主要在于国务院尚未批复。

  这是重庆官方首次对媒体关注的房产税方案进行正式回应。刘伟称,重庆方案的核心内容是尝试实行城市住房供应“双轨制”。开征房产税只是重庆综合方案的一部分,而整个方案实际上包含了一系列组合拳,其真正目的在于促进房地产的健康发展。

  重庆市国土房管局就“渝十条”发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一份新闻解读显示,重庆市制定的调控政策并非与其他城市一样,“多年来,我市的房地产市场相对比较平稳,房价也基本合理。因而,我市是有别于部分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是不属于此次国家政策重点调控的城市。”

  据称,重庆市将重点增加普通商品住房供应,鼓励普通商品住房消费。当局将重点增加住房建设用地有效供应,确保各类住房供地计划落到实处。保证普通商品住房及保障性住房供地比例不低于70%,督促房地产开发企业加快项目建设和销售,切实保证普通商品住房的充足供应。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