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新能源汽车补贴还需其他环境配套

来源:上海商报 作者:社评
2010年06月03日09:02

  6月1日起,国家决定在上海、长春、深圳、杭州、合肥5个城市正式启动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这是对环境保护和发展新能源事业的有力促进,也是对上汽、一汽、比亚迪、吉利、众泰之下的金马股份铜峰电子等上市公司一个重大的利好消息。

  去年3月国务院《汽车

产业振兴计划》就提出2011年形成50万辆新能源汽车的目标。现在国家财政部和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已联合发文的《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就是具体措施之一。根据通知规定,按3000元/千瓦时给予补贴。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每辆最高补贴5万元,纯电动乘用车每辆最高补贴6万元。补贴资金将拨付给汽车生产企业,按其扣除补贴后的价格将新能源汽车销售给私人用户或租赁企业。

  不过即使补贴之后,新能源汽车市场价格大概仍要高于同类型传统汽车的5、6万元。这是目前新能源汽车不能大规模打开销路的主要原因,也应该成为新能源汽车经营企业继续革新、继续降低成本的动力。而因为国家补贴使新能源汽车销量增加而增加的利润,则可以视作新能源汽车企业继续革新的资金。在这个意义上,目前四部委的联合通知中所说的“每家企业销售的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纯电动乘用车分别达到5万辆的规模后,中央财政将适当降低补贴标准”,是否可以考虑缓行,以便增加企业革新动力,尽快地使新能源汽车成本降下来,降到接近传统汽车的价格,再考虑取消补贴。

  补贴新能源汽车是促进新能源汽车开发的一项有力措施,而促进新能源汽车开发的根本目的就是保护环境,减低排碳量。那么反过来就应该随着新能源汽车的逐渐成熟对传统汽车逐步加大排废的收费力度。这一正一反的补贴和收费,是从经济上助推环保事业、新能源事业及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

  这是政府为维护社会健康发展,通过政策手段,运用公共财政来引导市场,引导市场朝有利于长远发展、有利于大多数公民利益的方向发展。美国、日本等国政府都对新能源汽车的购买者给予财政补贴,美国的补贴标准是7500美元,折合5万多人民币,日本对纯电动汽车的补贴标准比美国还高出许多。美日等国通过补贴对促进新能源汽车行业都取得一定成功。相信中国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也会有所收获的。

  新能源汽车现在还难以推广,价格固然是主要原因,但充电不便也是一个重要原因。美国家庭一般都有车库,汽车充电没有问题。国内目前深圳已计划建设众多公共充电站。如果说补贴只是政府运用政策手段引导市场,那么建设公共服务事业则是政府的本职工作。因此,联合通知要求试点城市政府安排一定资金并出台相应配套政策措施,重点对充电站等基础设施建设、新能源汽车购置和使用、电池的报废及回收体系建设等给予支持。

  国家之所以选择沪、长、鹏、杭、庐五市作试点,是因为上海有上汽,长春有一汽,深圳有比亚迪,杭州有吉利、众泰,合肥有奇瑞,这五家汽车企业都有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或整车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能力。

  我们知道,目前新能源汽车的单车利润有限,尤其是销量低而利润不大,但是其前途无限。资本市场往往更加看重企业前途。比亚迪老板王传福迅速登上首富宝座就是一例。当前,中国政府出台补贴新能源汽车,肯定能够刺激上汽、一汽、(众泰下属的)金马股份和铜峰电子在A股的表现,吉利、比亚迪在H股的表现。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