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李稻葵:加息维护储户利益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6月03日09:01
  6月3日消息,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说,中国应该适当提高存款利率、以稳定通胀预期,尽最大可能维护储户经济利益。存款利率调整基本条件经已形成,而贷款利率亦基本市场化,暂时不动影响不大。

  据港媒报道,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说,随着未来通货膨胀压力浮现,中国应该适当提高存款利率、以稳定通胀预期,尽最大可能维护储户经济利益。

  李稻葵昨在接受《人民日报海外版》访问时作上述谈话。他说,今年下半年至明年,成本推动型的物价上涨压力非常大,他预计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升幅达3.7%,未来通胀上涨趋势还会持续,而防止通胀超出预期上升成为未来一段时间中国宏观调控主要目标。他说,存款利率调整基本条件经已形成,而贷款利率亦基本市场化,暂时不动影响不大。同时亦担任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的李稻葵说,中国应坚持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同时继续控制资产价格过快上涨风险。

  他并认为,中国整体经济的确存在轻微过热,主要表现在内需旺盛推升进口大幅增长,他预计今年进口增速高达43.9%;企业开工数比较充足、产能利用率比较高、固定资产投资仍会高速运行。

  不过,中国经济发展模式已有所改变,增长更多靠的是基础建设投资和消费快速上升。目前当务之急是加快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稳定居民收入增长预期,从而完全务实消费需求的增长基础。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