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从增发到配股 东北证券再融资“一波三折”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6月03日00:11
  东北证券再融资之路注定是不平坦的。

  自从2007年8月20日,锦州六陆与东北证券进行吸收合并,东北证券(000686)完成借壳上市起,东北证券便开始筹划再融资,扩充资本金。

  然后,一波三折。2010年6月2日,东北证券第六届董事会2010年第一次临时会议作出决议称, 公司200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的《公司2009年度配股方案的议案》中配股决议的有效期将于2010年6月17日到期。为保证公司配股方案的连续性,公司拟对配股方案有效期延长一年,即自公司201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本议案之日起12个月内有效。

  “公司前次配股决议证监会没有批复下来,为了保证配股的有效期,公司只能再延期一年。”当天,东北证券证券事务部有关人士称,“与一般上市公司申请再融资不同的是,券商再融资周期相对较长,因为在上报证监会发行部之前,首先要通过机构部的审查。此前,公司配股申请已经通过了机构部的审查,至于发行部没有批复下来的具体原因尚不清楚。”

  再融资一波三折

  实际上,东北证券从最早提出150亿元非公开增发到如今缩减至40亿元配股,前后经历了三次调整。

  2008年1月17日,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相关决议,拟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不超过150亿元,将全部用于增加公司资本金,扩充公司业务,扩大公司规模。事后并经2008年2月4日召开的公司200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根据当时的方案,公司拟定的非公开发行价格不低于46.49元/股(发行价格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二十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的百分之九十)。

  然而,2008年的熊市打乱了公司的计划,二级市场上,东北证券股价节节下挫。等到2008年5月,东北证券二级市场股价已跌落至20元以下,大大低于原定的非公开增发价,不得已,公司只得对非公开增发预案进行调整。其中,将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调减至100亿元,非公开增发价格下调至25.66元/股,发行数量不变,即非公开发行新股数量下限为1.5亿股(含1.5亿股),上限为3亿股(含3亿股)。

  同样,调整非公开增发预案并没有给公司带来好运气。至2008年11月,东北证券股价最低时探至10.15元,较调整后的非公开增发价再度下跌60.44%。至2009年5月,一年有效期过后,公司定向增发自动失效。

  2009年6月,东北证券又改变发行方式,放弃定向增发转而拟提出配股。2009年6月18日,东北证券召开的200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公司符合配股资格的议案》。配股金额也再度降低至40亿元,配股决议有效期一年。

  为了确保公司配股顺利实施,公司第一大股东吉林亚泰集团公司及其它持股5%以上股东吉林省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长春长泰热力经营有限公司、长春房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均向公司出具了关于参与认购公司配股股份的承诺函,承诺将以现金全额认购可配股份。

  不过,种种努力过后,东北证券还是未能如愿。

  “公司改变发行方式主要是考虑到非公开增发个人股东不能参与,而且,非公开增发价格通常只能打九折,而配股定价的话,最多可以打五折。选择配股的话,对公司流通股股东有利。”前述东北证券人士称。

  净资本“瓶颈”

  上述东北证券人士坦言,公司再融资未能顺利实施,对公司各项业务开展影响很大。在以净资本为核心的监管体系下,净资本已成为制约公司经营发展的“瓶颈”。净资本较低和营运资金不足致使公司很多创新业务无法开展。如融资融券业务公司就没办法开展,因为证监会要求开展这项业务的最低门槛要有50亿元的净资本,而公司仅23亿元左右。

  就净资产增长情况来看,上市券商中2009年进行融资的券商净资产增幅较大。其中,光大证券上市融资107亿元,净资产增幅111.42%;招商证券上市融资108.83亿元,净资产增幅177.91%;国元证券增发融资96亿元,净资产增长218.40%。今年一季度,华泰证券上市融资155亿元,净资产增长115.73%。由此可以看出,上市券商中,东北证券净资本差距明显。

  “为了扩充净资本,公司必须得进行再融资。”该人士称。

  此前,为了增加公司净资本,公司还不惜通过借入次级债务的方式来提高公司净资本。2009年6月,东北证券公告称,吉林证监局同意公司将借入的 9亿元次级债务在2010年6月18日之前按90%的比例计入净资本,以后年度分别按70%、50%、20%的比例计入净资本。

  对此,国泰君安研究员梁静表示,与国内大券商相比,东北证券资本实力尚存在较大差距,影响了公司进一步发展。同时,受净资本制约,公司业务种类相对单一,经纪业务和自营业务是公司最主要的收入来源,收入占比分别高达67%和29%。 从规模上看,东北证券2010年1季度末交易性资产规模为10.54亿元,与2009年末的10.84亿元基本持平,1季度末的可供出售类金融资产规模2.06亿元,较2009年末减少了10.33亿元。

  “公司自营风格仍较激进。今年一季度交易性资产亏损0.35亿元,依靠可供出售资产的变现,实现自营收益 0.58亿元,同比降26.2%。”梁静称。

  中金公司王松柏认为,东北证券一季度自营业务低于预期。自营业务收入第一季度同比、环比分别下降20.1%、63.4%。2010年一季度公司计入所有者权益的税前自营业务收入为4800万元。

  2010年一季度公司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为2.63亿元,同比、环比分别下降了2.8%、31.2%。2010年一季度公司经纪业务净手续费率为0.138%,同比、环比分别下降了20.6%、16%。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