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主流券商观点:若近期加息必破2481点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6月03日00:11
  6月2日,一年期央票的利率上涨,挑起了人们对加息的恐惧。上证指数一度50点的下跌,对投资者的恐慌做了最好的注解。

  主流券商等研究机构的答案是:若近期加息,必破2481。

  加息是一件痛苦的事情:欧洲债务危机还在蔓延,过早的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将可能导致经 济二次探底风险。国家主席胡锦涛、总理温家宝近日都在不同场合表示:宽松的货币政策不能轻易退出。

  但不加息的危险仍然存在:已经出现的大蒜、绿豆价格飙涨,或许是粮价飞涨的先行指标,而天然气价格上涨或许是公用事业领域新的涨价潮的到来。

  央票不是投石问路

  6月1日,中国央行发行150亿元1年期央票,发行量较上周300亿元规模减半,但中标利率则较上周攀升8.32个基点至2.0096%。这是自今年1月19日1年期央票利率企稳于1.9264%之后,时隔19周该品种利率再现上行。受此影响,当日银行间市场各期限品种收益率水平全线上扬。其中,一年期央票二级市场收益率也几乎同步再升8个基点,达到2.25%。

  有研究员认为,这是央行即将加息的前奏。简单理解,所谓央票就是银行将钱定存在央行,一年期央票利率通常被视作利率变化的风向标。

  目前货币政策执行的态势是:自2009年下半年以来,央行已经三次调高存款准备金率,目前17%的水平已经接近17.5%的历史高点。显然存款准备金的调整空间已经非常有限,但加息手段却一直未被使用。

  就在中国央票利率异动的同时,加拿大中央银行在周二(6月1日)宣布加息四分一厘,把主要利率由0.25厘提高至0.5厘。

  对一年期央票利率的上行,也有研究员认为,主要是因为中国银行发债导致银行间资金面吃紧,因此短期内还不能将1年期央票利率上升看作是加息信号。6月2日,中国银行400亿可转债开始网上网下申购。

  “由于这次债券发行,银行缺钱导致报出了较高利率。”上海一位债券研究员告诉记者。但此说法从银行内部防控机制来看并不成立,因为银行资金并不能直接进入股票及债券市场。

  “理论上是不行,但实际上每遇大型IPO等融资行为的时候,均会导致银行间资金的供应吃紧。”上述债券研究员告诉记者。

  5月CPI可能逼近3%

  国家发改委的价格监测结果显示,5月份,主产区粮食收购价格、36个大中城市粮食零售价格总体稳中有升。主产区红小麦、白小麦、混合麦三种小麦平均收购价为每50公斤(下同)97.95元,比上月微升0.07%;早籼稻、晚籼稻、粳稻三种稻谷平均收购价格为108.29元,上涨1.68%;玉米平均收购价格为86.37元,上涨4.75%。

  “欧盟开始效仿美国救治华尔街的方式来救治出现危机的国家,最终的方式,除了印钞票还是印钞票。所以说,通胀的发生是不可避免的。”上海一位大型券商的研究所所长向记者表示。

  欧盟统计局6月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4月PPI月升0.9%,年增2.8%,分别为2008年7月以来最强月升幅及2008年11月以来最高年增幅。数据暗示随着欧元区经济复苏,通胀压力在逐步增强。

  引起国内投资者关注的问题是:今年以来大蒜、绿豆、玉米、蔬菜价格轮番上涨。5月2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在京召开全国物价局长会议,对其定性为:既受西南地区旱情、中东部地区持续低温等不利天气影响,也与极少数经营者捏造散布不实信息、恶意囤积、哄抬价格密切相关。

  但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表示,没有证据表明大量热钱炒作农副产品。

  “资产价格泡沫传递到实体经济之后,通胀的压力更大。如果央行不能有效回收流动性,即便抑制了农产品价格,泡沫也会以其他方式体现。”上海一位公募基金经理告诉记者。

  据悉,国家统计局将于11日公布5月宏观经济数据,“CPI很可能逼近3%,我们自己判断。”上述公募基金经理告诉记者。一般认为,CPI超过3%是加息的必要条件之一。

  但值得关注的是,高层希冀用其他手段管理通胀。有消息显示:国家部门将联合执法,严厉打击价格违法行为。投资者依稀记得,在2007年年底,加息同样举步维艰的时候,物价局通过行政命令来管理兰州拉面的乱涨价行为。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