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稀土股获垄断加低碳双引擎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2010年06月03日05:55

  据《中国日报》报道,继国家出台政策限制稀土产量、出口配额之后,知情人士透露,工信部和发改委日前已经选定几家国有骨干企业对我国具有战略意义的稀土资源进行整合,防止过度开采。未来中国稀土资源将整合由几家国有企业垄断开发。民营企业只能通过参股 这几家国企来参与稀土资源开采利用。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稀土供应国,占全世界稀土供应的97%。稀土目前作为一项不可替代资源被广泛运用于众多高科技行业,包括风力涡轮机、混合动力车、导弹和手机等。

  据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和行业内数据显示,包钢稀土将会主要控制北部地区,尤其是内蒙古地区的轻稀土资源;而五矿中铝将有望取得江西中重稀土资源的控制权;江西铜业中色股份则有可能入主四川和广东省的重稀土资源的开采。

  政策引爆稀土股行情

  尽管近期A股持续下挫,但稀土概念股却逆市飙升,包钢稀土和广晟有色创历史新高,特别是广晟有色短期涨幅惊人,该股继上周大涨48.41%后,本周前三天继续上涨12.51%。

  稀土概念股飙升源于国土部一个通知。5月25日,国土部正式下发《关于开展全国稀土等矿产开发秩序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对七种优势矿产的开发秩序进行专项整治,要求对于无证勘查开采稀土等矿产的违法违规行为,将坚决取缔。这表明国家对于稀土、钨、钼等稀有矿产提高重视程度,对包钢稀土、广晟有色等行业龙头形成长期利好,从而刺激相关个股大幅走强。

  行业政策的出台,有着重大的背景。中国在全球稀土供应上处于绝对垄断地位,但始终没有取得稀土定价权。由于过去十年来稀土开采和冶炼呈现明显的无序性,导致冶炼产能过剩、资源浪费、定价权旁落,而行业利润也主要流向产业链后端。

  随着新能源产业的推进,稀土的战略地位将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随着资源开采控制、实施出口管理、提高准入门槛、推进兼并重组和收储的全面落实,稀土行业的前景令人充满期待,而相关上市公司必将面临历史性发展机遇。

  低碳经济带来想像空间

  稀土作为低碳经济、绿色能源、高科技以及军事等各行业发展的必备原材料,正日益成为驱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新动力。

  稀土的应用可以分为传统领域的应用和新材料领域的应用,前者主要包括冶金、农用和纺织等,后者主要包括磁性材料、发光材料和储氢材料等。自2002年以来,以稀土磁性材料为代表的新材料领域增长强劲,占比从2003年的34%上升到了2009年的55.21%。随着低碳经济的到来,稀土将面临新的发展机遇。

  钕铁硼永磁是稀土磁性材料的主力军,目前钕铁硼在传统领域的应用没有衰退,而随着低碳经济的到来,风电、新能源汽车、节能压缩机等新的应用领域正在形成,随着新的应用领域不断开发,未来5年钕铁硼行业全球将保持15%的增速,而我国有望将保持20%的增速。

  稀土储氢材料是制备镍氢电池的重要原料,由于镍氢电池在电动汽车领域正显示出巨大的发展前景,专家预计年均增长率将达到12%。

  稀土概念股仍可看好

  在政策扶持和低碳刺激大背景下,近期稀土概念股放量上涨,后市稀土概念股机会如何呢?

  申银万国行业研究员郑治国表示,随着低碳经济的相关产业的延伸,整个稀土行业已经进入了景气周期。2011年至2014年,低碳经济相关的风能(直驱永磁电机)、节能工业电机(稀土永磁电机、稀土永磁无铁芯电机)、节能家电-变频空调(直流无刷电机)将会持续增长,而对钕铁硼永磁材料的需求拉动分别为31000吨、6500吨、7000吨。传统行业的需求将会是稳定增长的格局,整个钕铁硼的需求结构正在发生改变。郑治国认为,2012年之后新能源汽车(包括HEV混合动力车、电动车等)将会因为欧美以及中国厂商加入到量产中,使其出现爆发式增长,预计到2020年HEV将会在整个汽车市场超过17%的占比,如果单纯以轻型HEV来计算,每台需要钕铁硼3公斤左右,而产生的钕铁硼增量需求将会达到3.5万吨以上,而如果综合考虑新能源客车、卡车等因素,将会达到至少4万吨以上的需求,成为未来钕铁硼最大的终端需求。

  中证投资张志民认为,近期包钢稀土和广晟有色已创下历史新高,短线面临一定的调整压力。投资者不妨将目光转向该板块还没大幅拉升的个股,比如宁波韵升中科三环等。从中长线来看,稀土板块仍可看好,龙头包钢稀土或还有上涨空间,可待调整之后适量介入。

  稀土概念上市公司

  代 码 证券简称

  600111 包钢稀土

  600259 广晟有色

  600549 厦门钨业

  000758 中色股份

  涉足稀土加工和应用上市公司

  代 码 证券简称

  000795 太原刚玉

  000897 津滨发展

  000969 安泰科技

  000970 中科三环

  600366 宁波韵升

  600704 中大股份

  制表 何丹
(责任编辑:何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