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农行上市 > 农行上市最新报道

农行定价博弈进行时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6月04日01:15
  争锋正酣。

  在低迷的市场环境之下,农行IPO定价的比较基准,已经不再是当初2006年工行等上市时的定价,而是争取达到当前银行业估值的平均水平。而围绕农行IPO定价,买方卖方的博弈已经极为细化。农行在向潜在投资者展现自身的新方向和优势,买方则寻找农行的问题所 在。

  《第一财经日报》多方访问,解剖这一场不仅对于农行,更关乎银行业的定价博弈。

  博弈一

  农行比同业有什么财务优势?

  单就财务指标而言,农行有什么优势?

  据有关承销商人士对记者透露,农行在和投资者交流中,介绍的几项财务指标得到了部分投资者的认可。其核心指标是关乎银行业利润竞争力的“净收息水平”和“存款付息率”。

  据透露,2009年农行净收息水平是2.28%,在四大行中名列第二,次于建设银行的2.41%,高于工行的2.26%和中行的2.04%。

  另据透露,农行2010年第一季度净收息水平继续提高,达到了2.42%的水平。而从目前一季度季报来看,工行上升至2.32%,建行则下降到2.39%,中行维持在2.04%的低水平,农行2.42%的高水平夺魁四大行。

  从存款付息率指标来看,农行2009年为1.49%,低于工行的1.6%和建行的1.51%。这主要是由于农行活期存款占比高所致,2009年农行活期存款占比高达57%,而工行、建行、中行分别为50.9%、54%、47%。

  此外,2009年农行存贷比只有55%,低于其他同业,这显示出农行存款业务优势,以及较大的信贷增长空间。

  “以上几个指标是营业利润率指标,是市场评估一家银行盈利能力最为关注的。可以得见,农行在四大行中盈利能力并不差,至少,农行净利差水平、拨备前利润水平都大幅高出中国银行,因此农行有理由得到高于中行的定价水平。”一位承销商人士对记者指出。

  不良资产情况,是市场对农行财务指标的另一个争议之处。2009年农行不良贷款余额约1200亿元,工行约800亿元,建行和中行约900亿元。

  据承销商透露,农行在投资者交流时透露了一个数据来证明其资产管理能力。即农行内部以2004年1月1日为界,将贷款划分为旧贷款、新贷款,其中新旧贷款比例为93%比7%。让投资者印象深刻的是,这6年以来,新贷款资产质量一直较低。2009年底农行不良率为2.33%。

  博弈二

  “数据差”还是“潜力大”?

  本报记者访问了多家承销商,包括A股承销商和H股承销商人士,投资者在以下几个方面对农行财务数据提出了疑问。

  一是农行较高的“成本收入比”水平,这反映出了农行较高的费用成本。

  据了解,目前农行成本收入比为43%,而其他大行为32%~33%的水平。农行高出约10个百分点。这部分反映了农行更多的网点和更多的人员,农行拥有约44万名员工。

  成本收入比下降,是国有银行改革最大的股改红利之一。以工行为例,2000年时成本收入比高达60%,到股改前的2005年下降到40%,2006年启动股改至今,该数据持续下降至2008年的不足30%,2009年回升到32.87%。

  农行有关人士对记者指出,相比于行业而言,农行未来拥有成本收入比继续下降的空间。农行有望将成本收入比从目前的43%下降到35%~38%的水平,下降5~8个百分点,一个百分点的下降,会带来20亿元利润的提升。

  二是信贷成本率水平。这主要和银行不良信贷水平、拨备覆盖率等数据相关。目前很多银行该比例低于0.5%。

  而农行信贷成本率目前高达1.2%,这主要是由于农行的高拨备。根据农行披露数据,2009年农行计提拨备440亿元,拨备覆盖率为105.4%。这和监管部门要求的150%还有相当差距。

  据有关承销商透露,农行有关人士在与投资者交流中指出,2010年第一季度,农行继续加大拨备,目前拨备覆盖率已经高达123%。在尽快达到150%的监管要求之后,农行信贷成本将大幅下降,今后将实现每年150亿元~200亿元的普通拨备水平,信贷成本率将降低到0.3%~0.4%的水平,这会贡献大量利润。

  由于2009年巨额拨备,农行当年利润650亿元,增幅26%。以工行为例,2009年利润1294亿元,增幅16.3%,但当年工行拨备增加仅232亿元,比2008年大幅减少323亿元。

  博弈三

  “三农”业务看高利差还是看风险?

  在农行定价博弈之中,“三农”业务是一个最大的焦点,但在分析过程中,由于市场掌握的农行相关财务信息并不多,因此市场争议纷杂。

  据承销商透露,“三农”业务领域,投资者的态度也有极大的认识分歧,有投资者认为这是农行独特的投资故事,因为增速快、利差大;也有投资者认为,这块业务风险高,担心未来会形成不良资产。

  在农行的定义中,所谓“三农”业务在地域上不是农村业务,而是县域业务(县及县以下)。目前农行总信贷规模约4.1万亿元,其中县域信贷规模约1.2万亿元,占比为28.8%。这1.2万亿元之中,约有8000多亿元企业贷款,约3000多亿元的个人贷款。

  据承销商透露,农行在投资者交流时指出,县域贷款的增长、收益率、利差水平都高于全国水平。

  具体而言,2009年农行全行净息差为2.28%,但其中县域水平高达2.33%。2009年农行全行贷款收益率为5.25%,其中县域高达5.5%。在增长方面,2009年农行贷款增长率33.5%,其中县域贷款增长率为43.4%。

  在良好的财务数据之外,农行5月份还获得了财政部、央行、银监会共同的政策支持,部分县域机构在税收减免、监管费免收、存款准备金率下调等多方面获得优惠。

  有香港机构投资者在交流中认为,看好农行在县域信贷市场中的领导地位。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近几年以来,县域GDP增速一直高于全国水平。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郭田勇教授对记者指出,将县域纳入“三农”,是农行的一张王牌,尤其是县域概念,突破了传统的“三农”范围,而将业务拓展到县域所有经济体。

  农行目前在县域拥有1.27万家分支机构(其中约7200家分布在县城,5500余家在县以下),是另几家国有大行的总和。

  交银国际银行业分析师李珊珊对记者指出,农行的“三农”业务是金融渗透率较低的领域,从中长期看,是银行竞争日趋激烈的领域,农行具有政策优势和先发优势。但李珊珊同时认为,农行“三农”事业部的改革只是在少数省市进行试点,尚未全面铺开,短期内,框架和盈利模式是否成熟还很难说。相比城市业务,“三农”业务的收益也存在较多不确定性。

  博弈四

  未来农行成长性是否高于同业?

  另据承销商透露,农行在与投资者交流中,还表达了一个概念,在投资者中得到了部分认同,即“未来农行成长性将高于同业”的概念。这个思路的理由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所谓“股改红利”问题,其他大行股改红利已经耗尽,农行刚刚开始;二是农行县域业务的高成长性。

  这位人士对记者透露,农行主要表达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对比:

  第一,未来几年,过去的不良资产在经过处置之后变成生息资产,将持续获得利息;第二,农行资产久期较短,重定价,速度快,在升息环境之下,净利息收益反弹会更快;第三,农行成本收入比有望从40%区间降低到30%区间;第四,信贷成本率有望从1%下降到0.3%~0.4%;第五,存贷比有望从目前55%的低水平,提高到60%左右;第六,县域业务“蓝海战略”将赋予农行高成长性。

  这位人士对记者指出,县域领域为农行提供了大量存款业务,在目前整个行业资金偏紧的状态下,将为农行提供稳定的业务增长支撑。问题的关键在于,农行未来的高成长性,要和同步提升的风险管理水平相协调,避免出现不良贷款。

  据承销商透露,基于对农行未来高于同业的增长预期,农行高层在与投资者沟通时还提出了这样的概念:“完成改革的中国银行业已经进入中年,而农行刚刚是青年。”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