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富士康加薪三成 代工同行称不跟进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6月04日08:16

  每经记者 翟敏 发自深圳

  富士康科技集团6月2日对外发布了基层员工全体加薪的消息:从2010年6月1日起,富士康集团对企业作业员、线长、组长薪资进行调整,员工整体薪资水平提升30%以上。

  富士康集团公告显示,作业员由原来的900元/月调升到1200元/月,作业员月薪高于900元者,上调升幅度不得低于30%,线长、组长在现有薪资标准基础上调升30%以上,其他职等员工,薪资调整方案近期另案公告。

  据媒体报道称,富士康调薪主要针对三类基层员工,初步估计涉及45万名员工,富士康人力成本一年将至少提高约22.81亿人民币。富士康国际 (02038,HK)2009年财报显示,其员工总数较2008年增加9.7%,但员工成本却同比减少28%。

  外界纷纷猜测富士康加薪原因主要是近期频发的跳楼事件,不过,富士康集团表示,此次加薪主要是基于物价、生活费用上涨及结合集团整体经营状况而作出的决定。富士康重视员工生活,希望员工在减少加班的情形下也能增加收入并拥有足够的休闲时间。

  此前一度传出的消息为加薪20%,而最终公布的方案为调薪3成以上,这也大大超出了市场预期。与此同时,“富士康宣布调薪,是否会引起连锁效应,进一步拉高台商在大陆工厂的生产成本”也立即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不过,从各家代工厂近期表态来看,企业对本身员工薪资制度仍具信心,尽管希望激励员工士气也会选择绩效奖金制度,而非全面性调整。有媒体报道,笔记本行业代工巨头广达、仁宝、纬创等均表示,薪资水准具竞争优势,目前不会选择跟进富士康加薪。

  仁宝总经理陈瑞聪表示,仁宝在去年就已调整过薪资,现阶段没有调薪的计划,但会加强绩效奖金的发放。广达副董事长梁次震也表示,广达的薪资都是按当地政府规定,只会比规定好不会差。纬创则表示,薪资在业界具有相当竞争力,现阶段还没有调整的考量。

  不过,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助理曲建表示,富士康加薪首先会对珠三角和长三角产生巨大影响力,特别是同行业应该跟进,调整薪金水平,进而向其他行业蔓延,来提升整个社会劳动力收益。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