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今年中国经济不可能二次探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04日08:54
  最近中国股票市场出现大幅下跌,与国外经济复苏过程中的不确定性和反复性不无关系,但其中还有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市场投资者认为中国经济下半年会出现二次探底。持经济二次探底论者的理由很简单,一是宏观紧缩措施尤其是房地产调控政策可能打压过猛,导致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房地产业萧条,从而使房地产投资增速快速下降;二是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恶化会导致我国出口需求下降,从而出现投资需求和出口需求的双下降,导致经济二次探底。

  上述观点不无道理,不然不能让市场投资者普遍接受,股市也不会恐慌性下跌。但反过来想,二次探底论有些盲目和随意。一是没有前提假设,中国经济二次探底的衡量标准是什么,是单季度GDP增速跌至9%、8%还是跌至7%以下算二次探底,许多研究人员在谈论该问题时没有前提假设。二是房地产调控政策对实体经济的影响程度真的会那么大吗?

  关于二次探底标准问题。毫无疑问,由于2009年GDP增速前低后高的影响,今年经济增速前高后低基本成定局,现在的问题是四季度GDP增速会达到百分之几。如果是跌至9%甚至8%,说经济出现二次探底是没有道理的。即使四季度GDP增速为8%,估计全年GDP增速应该在9%以上,远高于国务院的保八目标。如果四季度GDP单季在政策调控和国外需求因素影响下跌至8%甚至7%以下,说经济出现二次探底是可以接受的,但出现这种概率的可能性几乎没有。理由一是今年房地产投资不会大幅下降,二是不能低估政府调控经济的能力。

  先说理由一,从结构看,房地产投资可以分为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和商品房投资。今年调控政策打压的重点是商品房价格,而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是今年政策重点鼓励和推动的对象,并纳入地方政府考核机制中。在2009年已完工的所有建筑面积中,商品房面积只占近15%,其他占85%的为非住宅建筑和非商品房建筑。所以即使今年商品房投资水平下降,但在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投资的弥补作用下,整个房地产投资水平不会出现大幅下降。再者,许多投资者担心今年房地产价格会出现大幅下降,但只要观察2008年末和2009年初房地产价格走势变化,以及美国房地产价格下跌对经济金融的影响,就能判断出政策调控的底线在哪里,全国房地产平均价格跌幅超过30%的可能性几乎没有,相反,目前担心的是房地产调控政策能否真正降低房地产价格。既然全国平均房地产价格不会大幅下跌,那么房地产投资有什么理由会一跌不振呢。

  再说理由二,中国政府调控经济增长的能力不能低估。历史事实已经告诉大家,中国政府对宏观经济的调控能力绝不亚于发达国家,尤其是这次金融危机中的表现,更堪称经典。基于今年国内外经济的不确定性和反复性,更应充分利用好政策的灵活性。一季度经济出现过热迹象,随之一些紧缩性措施出台。如果下半年经济因政策调控效果显现与国外经济不确定性叠加,出现较大幅度下降的话,可以充分利用上半年紧缩性措施预留下来的政策空间,以熨平经济波动。或许有人会问,调结构任务会降低经济增长。从长期看,调结构是为了保经济稳定增长,两者并不矛盾。从短期看,调结构的剧痛可能会影响到经济增长速度,但调结构是一项长期任务,不能一蹴而就,只有在经济稳定增长的前提下,才能顺利地实现结构调整,所以在短期内调结构与保增长之间并不会完全发生对立性冲突,保增长不仅是经济问题,更是社会稳定问题,稳定压倒一切。

  综合上述分析,在消费需求继续平稳较快增长,投资需求不会大幅下降,出口明显好于去年甚至有超预期增长的情况下,再加上下半年存在政策灵活性空间加大的可能,没有理由认为我国会出现单季GDP增速低于8%以下的二次探底。(伍超明)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