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经济减速 期市低迷 四季度或好转(组图)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06月04日09:38


  近期国务院、发改委不断发布调控措施,显示政府希望将增长速度控制到一个相对平衡的水平的意图。在这样的调控背景下,商品和股市很难有较好的表现。该种状况有望持续到四季度。对于投资者而言,二、三季度可以逢高做空为主,四季度则需密切关注主要经济指标的变化,一旦拐点出现,空方即可平空止赢、逢低做多。

  美国稳定复苏欧洲增长停滞中国调控减速

  目前,欧元区未偿债务总额占GDP的比重达到78.65%,财政赤字占GDP比重从2008年底的2.94%迅速上升至2009年底的6.45%。欧洲央行短期不敢贸然选择退出政策。美国经济在2009年中期基本开始进入相对稳定的复苏阶段,工业生产指数见底回升,并持续上行。而美国如果经济指标继续好转,尤其是失业率一旦下降,极有可能在下半年率先加息。加息预期的存在使得美元有可能在下半年保持强势,突破88至90一线。

  2010年是中国经济最为复杂的一年。今年政府的经济目标可以概括为保增长、调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5月31日,国务院同意了发改委《关于2010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可以预见接下去的半年多时间国家各部委会就《意见》中的问题不断出台具体的落实政策。

  对股票和期货市场影响较大的是要逐步推行深化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这有可能逐步提升电价和水价,逐步推进房产税改革,这对房地产将进一步形成冲击。

  在这样的调控背景下,商品和股市很难有较好的表现,该种状况有望持续到四季度。

  四季度,随着工业增加值到达调控的低位,政府调控程度有望放松。而且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于四季度召开,市场对中央经济政策将有炒作预期。因此,对于投资者而言,在二、三季度可以逢高做空为主,在四季度最好密切关注主要经济指标的变化,一旦拐点出现,空方即可及时平空止赢并逢低做多。

  国内期货品种众多,各品种基本面差异情况也很大,下面就一些重点关注品种进行简单分析。

  期指:震荡寻底,或先抑后扬

  沪深300股指期货自今年4月16日正式上市交易以来,其便因内外盘市场的利空共震呈现出连续6周周K线收阴的态势。目前随着欧洲债务危机的恶化以及国内调控的加强,经济复苏的过程有受阻迹象,部分研究机构甚至产生经济将二次探底的忧虑。

  短期内,频繁的利空因素及越来越多的期指套保盘使得大盘在此阶段极为敏感,指数易跌难涨。我们预计,随着政府调控政策的不断推出,上证指数有二次探底、下触2000点的可能,对应的期指主力价格则在2200左右。随着第四季度利空消息出尽,全球宏观经济可望进一步走向复苏,大盘或将触底反弹。

  沪铜:下半年震荡区间48000-64000

  铜供应过剩问题仍然未得到有效解决。WBMS最新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全球铜供应过剩13.5万吨,尽管供应过剩量较2009年同比的14.61万吨有所减少,但铜市的供大于求压力依然存在。高位库存压力时刻压制着市场的看多情绪。

  传统上的需求旺季即将过去,随着淡季因素的到来,铜市现货供应将进一步宽松,这将抑制铜价上涨。我们认为铜价将在震荡中找寻方向。56000是铜价重回60000一线的第一关口,而51500则是铜价进入下行通道的最后防御。高库存、高供应及高政策性风险使得铜市上涨乏力。预计下半年伦铜会在5750-7400美元/吨区间震荡,而沪铜将在48000-64000元/吨的区间内宽幅震荡。

  沪钢:总体延续弱势调整局面

  2010年以来在复杂的国内、国际宏观经济形势下,钢材基本面的疲弱奠定了未来钢价的弱势调整局面。

  当前沪钢已跌至4200附近,6月份以后随夏季淡季来临,沪钢仍将延续当前的弱势局面,并很有可能继续下行至3800-4100区间筑底。但进入9月份后的用钢高峰后,沪钢或将走出一段上涨行情,但空间不会很大,估计顶部在4500-4700之间。

  操作上建议投资者仍以偏空思路为主,逢高空单入场,及时止盈。三季度可适当在震荡区间下方逢低多单进场,等待9、10月份及四季度的反弹机会。

  黄金:有望冲击前期高点

  欧洲债务危机的深化造成世界经济复苏前景的不明朗,支撑今年以来黄金价格震荡上行。目前来看,欧洲各国的赤字问题短期难以消除,欧洲央行频繁的救市造成货币贬值也将提升黄金的避险魅力。近期,英国、德国和日本的领导人更迭也对金价形成了一定的支撑。

  短期内欧元的走低推高美元,对金价有一定的负面作用。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黄金消费国,印度5月的黄金进口量降低了39%,也是黄金近期走弱的原因之一。

  作为黄金的重要持有者,全球最大的黄金ETF则持续增持黄金,目前已达到1268.54吨的历史高点。说明各大机构正持续地看多黄金。中期来看,由于欧洲债务危机的不确定性和通胀的渐行渐近,黄金的避险功能及抗通胀性将持久受到投资者的青睐,金价仍有可能冲击前期1250的阶段新高。

  天胶:短期震荡后或再入熊市

  沪胶在4月国家连续两次出手调控后进入下跌通道,5月中旬开始震荡整理小幅反弹。我们预期中期橡胶格局仍将回归到前期下跌熊市中。

  天然橡胶供应方面,我国产量历年来都在第二季度开始上升,并且在第二、第三季度达到高峰。6月也是东南亚现货在割胶期开始后集中上市的时期。供应方面利空因素仍旧存在。而在下游企业需求方面,预期中期内汽车产销无法恢复到3月份的高点,更多的是维持在4月、5月份的产销格局中。建议以逢高做空为主要思路。

  对于09沪胶合约,23000元是重要的分水岭,6月内反弹如能冲破该位,那么短期适当看多至23500元。在6月中下旬和7月份,预期橡胶市场上半年供应偏紧的局势将有所改变,反弹将近强弩之末,空头方向将主导沪胶操作思路。

  白糖:转弱为强拐点或将呈现

  09/10年度白糖产量减产是无法改变的事实。1070万吨左右的白糖供给相对于即将回勇的白糖需求,仍然表现出供需偏紧。

  6月份过后,夏季的正式到来,对于饮料、糖果冷饮等食品的需求增多,将加大白糖的消费力度。在夏季的末端,9月份的中秋节来临,也将使白糖消费达到高峰。

  操作思路上,我们建议以逢低建仓多单为主。近期主力1101合约已经临近了5月中旬4630元附近的底部,是逢低做多的较好时机。我们预期价格会在下半年回升到5000-5300元的区间内,建议保持多头思路。

  豆粕:逢低建多单长期持有

  受欧债危机影响,豆粕跟随商品价格5月出现下跌,但大豆豆粕价差、油粕比在高位运行显示豆粕有较强的抗跌性。另外,生猪价格的逐渐企稳、玉米价格的走高、菜粕棉粕供应量的减少均支撑豆粕的长期走势。

  CFTC持仓方面,豆粕的净多持仓虽有减少,但是净持仓减少水平远强于大豆、豆油。所以目前豆粕价值被明显低估。

  技术面上,如豆粕价值回归合理区间,则必须有效站上2840点位。投资者可耐心在20日均线附近建立多单头寸。

  棉花:调控下,上涨动能衰竭

  前期国家召开棉花宏观调控会议,采取增加棉花进口配额、加大新疆棉运输力度等手段增加市场棉花供应,月末棉花价格回调走低。且今年棉花的实际种植面积有增加的趋势,短期上涨动能消退,但对产量和未来供应的不确定性仍将支撑棉花在高位震荡。

  6月中旬进口棉配额增发完成后陆续到港,美棉上涨的最大炒作题材将不复存在,国内棉花现货供应的紧张态势有望得到缓解,国内外棉价继续上涨的动能将衰竭。

  技术面上,01郑棉周线已经开始试探20周均线,关注16380支撑,一旦跌破,棉花短期将回调至16000一线。

  化工:走势分化,PVC或略强于PTA

  随着BP在墨西哥湾漏油事件的升级,投资者对于近海油气开采的前景疑虑情绪加重,引发对原油长期供给紧张的担忧。原油期货近期可能会迎来一波反弹。

  资源税和房产税的改革对于PVC而言均为潜在利好。同时对于建材下乡的预期也使得PVC的需求显得前景无限。PTA则由于PX产能的继续增加,成本方面支撑力度不大。同时由于近期人民币跟随美元升值,影响到我国对欧洲地区的出口,出口方面对PTA价格的提振作用很小。

  总体而言,PTA基本面较PVC弱势。建议投资者等待PVC期货再探底部后逢低做多,对PTA期货的操作则宜以空头思路为主。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