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农行上市 > 农行上市最新报道

发行价未定 海外投资者看好农行IPO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04日11:07
  作为国有商业银行中唯一未上市的银行,农行IPO已经进入倒计时。坊间对其PB倍数猜想颇多,但据接近农行的人士透露,农行IPO的PB(市净率,每股股价与净资产之比)倍数还未确定。

  上述人士还表示,海外投资者对农行十分看好,路演结果很好。

  PB倍数未定

  有报道称 ,农行暂定A+H股全球发售不多于480亿~530亿股,筹资约300亿美元,有望创下全球IPO新纪录。

  也有消息称,对于农行IPO的内部询价,从2倍PB到1.8倍PB,再到日前分析师推介报告给出的“1.6倍PB、2.5元”路演初步定价,如今2.5元的定价也开始松动。

  事实上,据接近农行的人士透露,目前农行IPO的PB倍数还未确定。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相关业内专家。

  东方证券银行业研究员金麟认为,农行的PB要参考同类银行,并考虑一二级市场的收益空间,具体发行价格根据投行和投资者沟通的情况确定。“农行的盈利能力比工行建行稍弱一点,可能会有一定的折扣。”

  金麟指出,相比其他国有大行,农行的历史坏账还没有被消化掉。“像工、中、建、交的拨备覆盖率都已经达到150%以上,农行还有一个消化历史包袱的过程。”

  中国社科院经济学博士付立春表示,尽管涉农业务盈利性有限,对农行估值的吸引力有负面影响,但政府对农行的补贴力度较大。他还指出,农行作为四大国有银行之一,规模大,网点全,在农村基础扎实。“财政部给予农村金融相关优惠,减免相关费用;政府的大力支持对农行IPO有积极效应。”

  海外投资者看好农行

  上述接近农行的人士表示,海外投资者对农行十分看好,路演结果很好。

  此前有报道称,数家中东主权财富基金及机构投资者希望参与农行IPO,投资规模可达几十亿美元。其中科威特投资局表示有兴趣参与农行基石投资者程序,投资规模可达10亿美元,并自愿接受12个月禁售期。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于本周一了解到,阿布扎比投资公司首席执行官纳齐姆·法瓦兹·艾尔·库齐表示,对中国的投资机会非常感兴趣。至于是否会参与农行IPO,艾尔·库齐说,“记者当然希望得到肯定答案,但我现在不能说我感兴趣,这样农行IPO的股价就会上涨。”

  阿布扎比投资公司是具有政府背景的机构,主要从事主权财富基金投资、私募股权投资等业务。

  此外,新加坡的星展银行、淡马锡以及新加坡投资局都表达了对农行的强烈兴趣,香港的投资者也对农行上市前景充满信心。(记者 贺麒麟)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