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政策风向渐转 楼市又到调整时? > 楼市政策调整评论

公共租赁房有利挤出楼市泡沫

来源:上海商报 作者:社论
2010年06月04日11:52

  提要 当大量公共租赁房推出之时,有着购房、租房刚性需求的“夹心层”有了一种新的选择,而捂盘惜售、有房不租或高价出租等现象将受到全面冲击。

  自4月17日国务院发布“国十条”已有一个半月,但上海的地方实施细则迟迟未出,楼市一直在等待“另一只靴子落地”的惶恐中。昨日下午,上海楼市的实施细则虽然还是没有全部出台,但是作为上海住房保障体系重要组成的公共租赁房方案——《本市发展公共租赁房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正式公开征求意见。公共租赁房实施方案的公布,必定影响上海的楼市。因此,公共租赁房实施方案公布,也算是听到一点“另一只靴子落地”声音。

  公共租赁住房是解决广大夹心层群体住房困难的一个产品。公共租赁住房不是归个人所有,而是由政府或公共机构所有,用低于市场价或者承租者承受得起的价格,向新就业职工出租,包括一些新的大学毕业生,还有一些从外地迁移到本市工作的群体。

  公共租赁房的供应对象是“有基本稳定工作的城市常住人口,主要面向存在阶段性居住困难的本市青年职工、引进人才和来沪务工人员”,“考虑到本市公共租赁住房涉及到的人群广、收入差异大,因此在申请条件中暂不设收入标准。”这意味着,非但所有保障性住房的供应对象,都可以在“买”和“租”之间选择一种方式,解决住房困难;而且公共租赁房的对象面很广,几乎涵括了所有的城市“夹心层”。

  公共租赁房比起经适房,同样是解决“夹心层”居住保障问题,有利之处很多。首先公共租赁房所含福利少,公共财政负担少;公共租赁房和经适房理论上的供应对象都很宽泛,都很难严格审核,由于经适房所含福利多,公共租赁房容易退出,因而经适房极易引发腐败,而公共租赁房的腐败漏洞就很少。

  因此,不管从有效解决居民住房保障问题还是抑制目前虚高的房价看,建设公共租赁房都是最恰当的举措。上海推出公共租赁房可以在短期和长期影响上海楼市价格趋向正常、趋向合理。

  公共租赁房的供应对象主要是青年职工、引进人才和来沪务工人员,这些人员与改善型购房者构成上海自住购房的主力军,而这些人员大概占到刚性需求的一半。刚性需求一旦萎缩,再加上目前一连串调控政策,建立在刚性需求基础上的投机投资自然受到抑制。根据现在推出的公共租赁房征求意见稿,下半年上海公共租赁房肯定可以实施,上海楼市降价指日可待。甚至无需等到公共租赁房正式实施,昨日公共租赁房征求意见稿推出之时,马上有房产中介认为将会拉低房屋租赁价格。

  一般来说,住房市场租赁和买卖租售比为1∶240左右,全世界都是这个比率,上世纪50年代之前中国的租售比大概是如此,2003年非典之前的比率也是如此。然而,现在上海住房的租售比大概在1∶400,中心城区更为突出,有的超过1∶500。这种现象当然是不正常的。这种现象是由许多非市场因素的操纵造成的。不管这种不正常的比率是什么因素造成,根据客观规律楼市的租售比终究会恢复正常的1∶240或略高。我们希望楼市挤出泡沫,房价下降以恢复这个正常的比率。可是,租赁价格抬高同样能够达到正常的比率。不幸,在一连串的调控政策之下,上海房价没跌,租赁价格倒涨了。

  通常一个城市的常住人口中,租房人口不会低于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青年职工中租房的比例更高。虽说中国人有买房置地的传统观念,但现在租房比例实在太低了。

  公共租赁房的推出,有利于朝着挤出房价泡沫的方向恢复正常的房屋价格租售比,有利于使租房人口和买房人口达到一个和谐比例,有利于从租房逐步到买房的正常人生轨迹,有利于形成租房售房的有序房屋市场,有利于长期稳定合理的房价。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