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新36条”或将再成空中楼阁

来源:《新财经》 作者:李斌
2010年06月04日15:40

  如果真想让民营资本发挥作用,突破制度障碍,落地配套细则,清除挡在民营资本前面的“玻璃门”、“弹簧门”,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

  中国的民营经济在夹缝中生存了三十二年,尽管国家在政策上从来没有说过要限制民营经济发展。但实际上,民营经济每走一步,都是靠“

挤门缝”挤进来的。2009年,“国进民退”的形势,让好不容易从门缝挤进来的民营经济,又敞开大门被踢了出去。

  正当民营经济绝望之时,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的“新36条”出台。然而,这一被业界称为“新中国历史上第三次重大制度改革”的文件,并没有引起民营经济者的欢呼。因为历史经验告诉他们,不去落实的好政策,不会给他们带来利益。弄不好,还搞得血本无归。

  那么,“新36条”与“非公36条”到底有什么区别?两个政策都是在什么背景下出台的?这次的政策会不会重蹈上次的覆辙?如何把政策真正落到实处?

  就这些问题,《新财经》记者采访了中国工商联副主席保育均、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冯兴元、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 “新36条”着眼于投资

  《新财经》:“新36条”与2005年出台的“非公36条”有什么实质性的区别?出台的背景有什么不同?

  保育均:2005年的“非公36条”主要是鼓励非公经济发展,是着眼于企业;这次“新36条”是引导扩大和鼓励民间投资,着眼于投资,范围更宽了,两次的角度不一样。

  2005年的“非公36条”落实得不好,是因为两个问题没有搞清楚。这次的“新36条”基本把这两个问题搞清楚了:第一是划清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凡是市场能解决的投资,可以通过市场运作,让民间投资进入,政府不要投资;市场不能有效投入的领域,再由政府来投资。

  第二,划清了国有资本与民间资本的界限。1999年9月,《中共中央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了国有企业的战略调整,国企开始了无边界的扩张,挤占了民间资本的空间。“新36条”调整了国有经济布局结构,明确了国有资本应该把投资重点放在国计民生的基础设施、公共产品等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一般的经常性领域,应该由民间资本进入。

  冯兴元:“新36条”应该是对过去政策过于凸显“国进民退”的理性回归。这一次“国进民退”不一定扩展范围,也许会强化现有领域的“国进”,因为“新36条”规定了“国有资本要把投资重点放在不断加强和巩固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

  由于政府投资规模过大,现在的问题已经凸显,甚至房市泡沫过大也与政府投资相关,与政府货币供应量过大相关。经济的基本面随着国企投入过大,政府投入过大,不是在改进,而是在恶化。

  袁钢明:“新36条”无非是重申一下2005年的“非公36条”,因为“非公36条”在实际执行的过程中已经被否定了,被推翻了,也被人们忘掉了。这次是重新建立一下。内容与上次相比没有太大区别,很多领域,国家没有理由不让民营资本进入,但在实际审批的时候,条件非常苛刻,非常难审批,这次也没有比上次有所放松。

  不过,这次出台的背景和上次不同。上次是先把民营企业打翻在地,2004年著名的“铁本案”就是起到了敲山震虎的作用,把民营经济都吓坏了。然后,2005年出台的“非公36条”,又让民营企业受宠若惊,实际是给民营企业压压惊,也是对过去错误做法的掩饰。其实,也没有起到任何作用,对于民营企业还是真打,假安抚。“铁本案”最后也没有平反,平白无故给人家判了五年,根本没有说法。“非公36条”也就是个空的条例,而且也没有执行。

  这次是在“国进民退”的趋势下出台的,大家已经不信任了。第一次出台“非公36条”时,对民企还有点鼓舞;这次其实也不会有人管,不会有落实,大家已经看得很清楚了。 关键是监督落实

  《新财经》:2005年的“非公36条”到现在已经出台五年了,民营经济并没有得到扩大和发展,反而被国有企业挤占了发展空间。这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什么?这次“新36条” 被称为“第三次重大制度改革”,这一改革如何才能真正完成?

  冯兴元:“非公36条”始终没有落实,是因为政府职能没有改变。现在提倡“服务型政府”,其实就是花钱政府,花大钱的政府,而我们真正需要的是有限政府,在授权下运作的政府,在宪政下运作的政府。“国进民退”就严重体现了这一点,政府的职能扩大和权能扩大没有约束。

  这次是不是“第三次重大制度改革”,还得走着瞧。文件虽然重要,更重要的是落实。政府要让所有政府部门动起来,废除旧的限制性条文,落实这些新的条文。很多注册登记批准制度都要改革。要从便利民企的角度废除大量批准制度,改为核准制度。

  民营资本发展,体现在个人要充分享有拥有资本、获得资本、经营资本的自由,还有资本流动的自由。这背后是广义的产权保护,对于自由权利的限制,都是对广义产权的侵犯。

  我国现在强调混合所有制经济,没有很好地推行辅助性原则(市场能做的,政府不做)。政府职能也没有奉行辅助性原则和授权原则,离市场经济很远。市场经济中的非私有制经济企业,是奉行辅助性原则。在美国,要建立一个国企和公共企业非常难,需要立法通过才行。

  保育均:文件的内容很好,但关键是没有贯彻落实。今后应该消除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在制度方面的障碍。另外,还要解决国有企业改革问题,让国企回归本位。不能因为涉及各个领域、各个部门的利益,就故意拖延不落实,这是很可怕的事情。

  扩大民间投资领域,如果国企不退出,民间资本要进入很难。但是,让国有企业退出也没那么容易,让78家央企退出房地产,没有五年时间能退出吗?经济活动不是简单的急刹车,要有一个过程。

  2009年的经济刺激政策是必要的,但问题是,现在想往回收很难,只能一个矛盾一个矛盾地解决,必须把社会投资和民间投资的力量集中起来。到现在为止,有些部门始终不提退出的事,以种种理由限制民间资本,像电信、能源、基础设施这些领域,民营资本要想进去,他们能愿意吗?公共事业、金融领域,包括廉租房建设,民营资本是想进就能进去的吗?

  所以,“新36条”真正落实下去要靠两条:第一,相关部门要把准入的门槛和优惠政策公开透明。第二,要有一个部门来检查督促落实,上次的“非公36条”就是因为没有检查督促落实,很多事情可办可不办,使政策变成了一纸空文。这一次一定要检查落实,包括我们的舆论也要监督。

  袁钢明:政府发展非公经济一向都说得很好,但去年以来,非公经济不但没有得到支持,反而受到了更大的冲击,最典型的就是日钢事件和宝钢收购宁波钢铁事件。民营经济始终受到挤压,并不是制度障碍,是思想观念和意识形态的障碍,特别是一些部门和一些地方领导,总是害怕支持民营经济,一支持民营经济总觉得不踏实,没有安全感,这个问题要从根本上解决。

  现在国家的经济结构调整,要朝着市场旺盛、符合民生、不投机炒作的方向调整,要促进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发展,主要是朝着有利于就业和老百姓需求的方向调整,减少计划经济的长官意识和所谓的国家战略,经济结构一定会调整过来,市场资源配置机制也会发挥更好的作用。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