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保育钧:改变发展方式还需深化改革

来源:《新财经》
2010年06月04日15:42

  中国的经济结构不合理不是短期内形成的,所以,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都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必须以改革为前提。

  改革财政体制。现在的财政体制不公开透明,纳税人的钱怎么花的,谁也不知道。前段时间各部委公开了一些部门预算,但谁也看不懂,跟老百姓没关系。国家现在也在全力配置资源,但要真正按照市场趋势来配置,而不是用行政手段。在房地产问题上,财政与市场不对应,地方政府要增加财政收入,只能靠房地产;但房地产目前又是中央要调控的产业,所以,现在很多制度是矛盾的。

  金融体制改革。现在的国有商业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实际上都是一家,都听命于政府,贷款只贷给国有大企业。银行一方面是服从中央的要求,另一方面是自身安全的考虑。一些有发展前景的民营企业很难得到贷款,能得到贷款的民营企业,也是大的民营企业,一些中小企业和创新型民营企业,还是得不到金融支持。这样下去,中小企业什么时候才能发展起来?所以,要有适合于面向中小企业、民营企业服务的金融机构。虽然后来出现了一些小额贷款公司,但也只能放贷,不能吸储,还不能叫做金融机构。村镇银行在中国发展得也很慢,全国才100多家,而且都是国有银行控股。现在,没有一个为中小企业服务的金融体系,就不可能转变生产方式。

  国有企业改革。国有企业应该回归本位,应该去干公共产品。依靠国企来保经济增长的思路是错误的。以前,国企改革时提出,国有资产要保值增值,这是不可能的。国有企业的财产是全国人民的财产,像铁路、公路、电网,这些都是公共产品,该亏的时候就得亏。但现在只要国企一亏,国家马上给补贴,要么就是涨价,这其实都是国企管理不善、效率低下的表现。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政协发言人赵启正说,国有企业效率增长多少,私营企业效益增长多少,国企还亏,私企还赚,这说明国企没有与私企争利。这明明是国企无能的表现,国企没有与私企争利的说法是完全错误的。很多央企和国企去做房地产、经营酒店,这些行业涉及国家安全吗?这都是消费领域,是一般竞争性行业,国企就应该从这些行业中退出来,让民营企业去搞。说到底,在理论上还没有搞清楚国企到底应该干什么?国企现在完全成了政府的挣钱工具,完全把自身利益放在了第一位。

  农村土地流转改革。让农民真正拥有自己的土地产权,农村土地流转必须改革。农民只有真正拥有了土地资产,才能进城自己创业。现在的农民工都是进城打工,无法创业。

  政府自身改革。政府是一个服务和监督机构,是为企业服务的。现在的政府部门都是与自身利益紧密联系,为自己增收,成了市场的老板。工商、税务、国土局等这些政府部门,都在争取自己的利益,让民营企业怎么发展自己的空间?政府部门对国有企业总是网开一面,礼遇有加,对民营企业的态度就不一样了。

  所以,转变发展方式必须以多方面改革为前提。但改革的阻力有两个:第一,意识形态的障碍。很多人认为,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全面发展,这才是社会主义。他们对民营资本存在歧视,认为民营资本的壮大已经不是以公有制为主体了,再这样搞下去就不是社会主义了。但是,改革开放以来,创新主要是民营企业搞的,它们不仅创造了物质财富,更重要的是,新产品、技术专利大部分是民营企业搞出来的。而民营企业却得不到资金支持,这其中的原因就是没有从理论上得到解决。

  第二,利益集团的障碍。现在很多垄断企业,都是原来从政府部门演变过来的,它们占有自然资源、金融资源、政府资源,不交红利,是一群特殊的利益集团。很多垄断国企职工工资比谁都高,那些年薪几百万甚至上千万的人,谁能管得了。所以,要从分配制度入手进行改革。 (保育均,全国工商联副主席)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