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啤酒巨头争抢河南

来源:《新财经》 作者:王晓慧
2010年06月04日16:13

  2008年年初,《新财经》记者曾前往河南的金星啤酒总部,采访刚刚“空降”金星的前华润雪花啤酒的市场总监侯孝海。

  当年,作为金星啤酒中南地区啤酒业的老大,加上“侯军师”的入赘,金星可谓是内无近忧,外无远虑,以至于将未来两年的战略计划定为整合,也因此放

缓了企业扩张步伐。没想到的是,“闪婚”不到四个月,侯孝海便以“个人原因”与金星啤酒又来了个“闪离”。即便如此,金星也未乱阵脚,依然不温不火地走着自己的老路。

  时隔两年,有消息称,中国三大啤酒巨头欲抢滩河南,直逼金星老窝。面对如此阵势,金星啤酒集团董事长张铁山明确表示:“河南啤酒市场正在发生巨变,我们金星的发展战略已经做了相应调整。”

  河南市场为何突然受到青睐?啤酒巨头齐聚河南为哪般?

  中原自古乃兵家必争之地,作为啤酒产销大省,金星啤酒竟然可以独霸这一市场这么多年,实属不易。据记者了解,河南是国内啤酒销售第一大市场,金星啤酒在这个巨大的市场中一直占主导地位,市场占有率高达90%。如今,被称为国内啤酒市场最后一块奶酪的河南市场,即将迎来一场啤酒三强的中原大战。

  啤酒巨头要进军河南的消息,最早来自华润雪花。早在4月初,记者就获悉,华润雪花要以2700万元的价格,全资收购河南驻马店悦泉啤酒。另外,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华润雪花还以较低价格购得300亩土地。据记者对华润雪花多年的跟踪报道,雪花进驻河南是早晚的事,早在2007年,华润雪花就已为进军河南做着准备。2007年初,雪花将一纸招募书“撒”向河南的每一个角落,在河南省范围内招聘经销商;继而,雪花从安阳、濮阳直入河南,在周口、南阳等地大规模攻城略地,开始向河南市场渗透。

  已经拥有遍布全国各地超过70家生产厂,产能逾1300万升的雪花一直没有在河南建厂,并一直以此为憾。

  据记者了解,除了悦泉啤酒,华润雪花还同时盯上了郑州奥克啤酒,并且正在洽谈并购事宜。奥克在河南省内不是很大的啤酒企业,但在郑州当地却是最大的,占据主要的市场份额。此项收购一旦谈妥,悦泉和奥克将为华润雪花在河南地区增加55万吨新产能。

  雪花这边的收购信息尚未来得及证实,又传出青岛啤酒将全资收购河南第二大啤酒企业——河南维雪啤酒。

  去年,《新财经》记者在采访青岛啤酒的时候,相关负责人曾明确表示,近些年不会有大规模的扩张行为。从青岛啤酒往年的数据中也不难发现,连年的并购和建厂中,青啤的资金、技术、人力和设备等资源明显跟不上,让华润雪花终于在2007年,以500万吨/年的产能把青岛啤酒从稳坐多年的啤酒老大位置上拉了下来。如此看来,青岛啤酒的首要任务应该是重新休整,恢复元气。在这种情况下参与河南市场的争夺,似乎更加证明了河南对于各大啤酒巨头的重要性,青岛啤酒似乎想借河南市场咸鱼翻身。

  有资料显示,维雪啤酒集团旗下现有信阳维雪、郑州维雪、湖北维雪等四个生产厂和一个小麦芽制造公司,具有年产60万吨啤酒的生产能力。青岛啤酒一旦拿下维雪,立足河南,可以轻易地将山东、陕西大本营与安徽基地连接起来。

  从这个角度看,对于青岛啤酒而言,进军河南市场似乎已不仅仅是企业自身的战略布局那么简单了。

  记者刚刚获悉,眼看着竞争对手将在河南有所斩获,燕京啤酒也坐不住了。目前,燕京啤酒已向在河南市场销量排名第四的月山啤酒。伸出了橄榄枝。具体收购事项,双方正在接触中。

  “今年的啤酒大战只会更激烈。”河南当地的啤酒企业似乎已经预感到了大战将至。河南,这块或许已是中国啤酒业最后一个本土品牌的市场,正在面临并购的洗礼。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