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洋品牌扎堆“患病”,伤害了谁

来源:《新财经》 作者:吴勇毅
2010年06月04日16:15

  洋品牌扎堆“患病”,伤害了谁

  近年来,曾经是“高品质、高美誉度”代名词的洋品牌,纷纷陷入“质量门”。跨国公司争先恐后扎堆“患病”,却不思检点,大大败坏了自家声誉

  洋品牌扎堆“患病”,伤害了谁

  继今年3月全球最大汽车生产商丰田爆发“召回门”事件后,世界最大PC生产商惠普,又染质量丑闻,被推上了召回产品的风尖浪口,遭遇了自进入中国市场以来最大的品牌危机。

  跨国公司争入“质量门”

  虎年伊始,因油门踏板存在质量问题,丰田在美国召回了包括凯美瑞、卡罗拉等8款车型共计230万辆车;1月28日,因导致车辆自动加速的“脚垫门”事件,丰田在北美追加召回109万辆汽车。与此同时,丰田宣布召回在中国市场生产的7.5万辆RAV4车型。2月,因油管存在漏油风险,丰田再陷“油管门”。3月1日,丰田汽车社长丰田章男在中国举行媒体说明会,向中国消费者道歉。至此,丰田在全球召回汽车总数已达近千万辆,超过了2009年丰田的全球总销量。

  从2008年开始,中国消费者购买的惠普笔记本电脑,开始大面积出现质量问题,频频发生死机、黑屏、花屏、烧主板等质量事故。来自全国各地的消费者,纷纷向惠普反映这些质量问题,但并未引起惠普方面的足够重视。今年的央视“3?15晚会”,重点曝光了惠普V3000和 DV2000笔记本两个“明星产品”,在国家质检总局介入调查后,惠普“质量门”事件才大面积曝光。一夜之间,这个跨国公司苦心经营多年的品牌、口碑和美誉度,面临着消耗殆尽的危险。

  目前,中国律师已代表逾几千名消费者,向中国质检总局提交针对惠普的申诉,请求中国政府下令召回存在问题的笔记本电脑,并准备进行长期的跨国诉讼。

  从现在的情况来看,丰田、惠普深陷“质量门”并不是个例。越来越多声名显赫的跨国品牌,从食品、化妆品、服装,到电器、IT、汽车,不断陷入“质量门”事件。近两三个月内,本田、现代、通用和福特也发布各类召回公告,在全球正在掀起汽车召回热潮;东芝、富士通、NEC等3个国际知名品牌的5个型号笔记本电脑,也曾被责令停止销售,并遭遇立案调查。

  其实,自2005年以来,洋品牌就开始频“发病”了:从索尼、可口可乐、雀巢,到麦当劳、特富龙、博士伦……这些曾被视为“高品质、高信誉度”代名词的洋品牌,就不断爆出质量问题。 “质量门”,是偶有闪失,还是有意为之

  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大国,但就是在被奢侈品看做“最后的圣地”的中国,一向深得消费者宠信的国际知名品牌,却频频敲起质量安全警钟。昔日光芒四射、对“以人为本”理念倍加推崇的跨国公司,为何屡屡在产品质量上出现危机?

  据专家分析,导致洋品牌质量事故连续出现的病根,是这些企业毫无节制的市场扩张和成本控制。2008年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让各大跨国公司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生存压力,尤其在汽车、家电、IT、服装等与消费者密切相关的产品领域,竞争更为激烈,跨国公司不得不采用削减成本的办法来维系运营。许多洋品牌为了占领更大市场份额,谋求利润最大化,便在产品生产及市场营销、售后服务等环节,最大限度地压缩成本。

  2009年下半年,随着全球经济逐渐复苏,汽车、家电、IT等行业市场开始转暖,许多企业纷纷调高产销计划,出现了一股产能扩张潮。尤其是汽车、PC、家电业等行业,更是飙升起一股强劲的“扩军”潮。不少跨国公司一方面贪婪追求市场扩张速度,一方面拼命压减制造成本,以求在盈利上和市场上获取双丰收。

  然而,如何在最低成本和最大市场占有率之间取得平衡,却是极为复杂和微妙的。丰田因精明过度,埋下后患。据报道,丰田公司在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的情况下,仍要求零部件降价30%,最终导致问题集中爆发。

  惠普的“质量门”事件又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死机、黑屏、花屏、烧主板等,均因一个小铜管丝!为了应对山寨机的冲击,惠普“义无反顾”地把每个小铜管丝、小零件的成本尽量精确降至0.01分之下,能省则省,能压则压。结果是,“问题电脑”频频“发病”,再加上售后服务跟不上,一件件问题产品,抹掉了消费者多年来对惠普品牌的忠诚和信赖。

  惠普全球副总裁张永利也承认:“过去几年,惠普扩张过快,导致服务和管理有失误。”近一两年,惠普处于“疯狂扩军”中。去年底,惠普就计划把渠道网络从目前的2000个县扩展到至少10000个乡镇;在4~6级城市,将惠普门店从1500个增加到8000个,并将渠道伙伴的数量,从10000个增加到13000个。

  跨国公司产品一向以“口味纯正、口碑良好”著称,为什么到了中国后却变了味道?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双重标准导致洋品牌“内外不一”。据悉,日本产品实行严格的分级制度,明确规定:一流产品在国内销售,二流产品销往欧美,三流产品销往中国等发展中国家。两种标准所生产的产品,产品质量自然差别很大。

  欧美国家的产品,在内外标准执行上虽不像日本这么明显,但在中国的售后服务水平,却远不如在其本国。尤其是在处理危机事件时表现出的傲慢态度,更是严重伤害了中国消费者的心。最近披露的索尼、东芝、三星、飞利浦等公司,对液晶电视显示屏的保修期只有两年,已经明显违反了中国的“三包”规定,同时还存在维修费过高等问题。

  惠普的产品,从2007年开始就暴露出质量问题,包括死机、黑屏、花屏、烧主板等故障,用户向惠普客服反映问题,却遭遇惠普的傲慢态度,不是在第一时间去积极妥善解决,而是采取遮掩、推脱等方式,置消费者权益于不顾。

  另外,政府相关部门对洋品牌的管理缺位、监管滞后,也是导致洋品牌扎推“患病”的重要原因。长期以来,地方政府出于GDP的考虑,对跨国公司过度依赖,洋品牌成了地方官员眼里的香饽饽,享受着超国民待遇。不少地方官乐意为洋品牌颁发“放心牌”,为其挂“免检牌”,为其开辟“绿色通道”,使洋品牌在国内的生产、质量控制、市场销售几乎到了“独立自主”的地步。即使出了问题,处罚力度也是不痛不痒,助长了洋品牌铤而走险。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我国还缺乏完善规范的法规与制度,来保障消费者的权益。一些跨国公司在全球召回有缺陷产品时,唯独将中国市场排除在外。理由是,中国“没有缺陷产品召回制度”,这在一定程度让洋品牌变得“不计后果和胆大妄为”。 “质量门”:洋品牌的生命警钟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一个小小的踏板,可葬送全球第一的汽车大王;一次不经意的黑屏,也可推翻世界PC大王的宝座。

  上世纪80年代中期,奥迪的突然加速事件,导致奥迪品牌在此之后的许多年内,几乎绝迹美国市场。本世纪初,三菱汽车因长期隐瞒产品缺陷,被曝光后直接导致其经营陷入困境,直到近两年才逐渐步入正轨。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3月,受累质量门事件,丰田汽车已经跌出中国轿车品牌销量排名的前十位。今年一季度,惠普亚太区笔记本销量则跌至第二,被联想超过。

  在中国市场日益受到跨国公司重视的今天,不管这个品牌的知名度曾有多高,市场占有率曾有多大,如果在扩张中忽视产品质量、丢失诚信,只追逐营销数字,而忽视产品质量,洋品牌终将失去民心,“召回门”、“质量门”现象,将有可能一次次被复制和重演。

  当然,市场是包容的,也是一面镜子。这次集体爆发的“质量门”事件和今后服务问题,也给在中国市场耕耘的跨国公司敲响了警钟。知耻能改,善莫大焉。放下架子融入中国,把好产品质量关,中国的消费者之门,仍是对他们敞开着的。关键是跨国公司是不是有决心和风范,是否敢面对自己的过失承担责任,勇于为消费者负责。

  洋品牌集体陷入质量危机,对本土品牌也是一次“危情教育”。在经历了二十多年的市场磨炼后,国内知名企业更需练好内功,让产品回归其品质主流。不管是全球化扩张还是规模化生产,都不能放松质量管理,不能偷工减料,更不能为了为扩张而降低产品质量。只有坚守“质量为本、取信于民”的经营信条,才是企业长远发展的根本大计。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