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行为经济学与思维变革

来源:《东方企业家》杂志 作者:马加
2010年06月04日16:55

  

  这本看来噱头多多的书,其实也就是在谈论行为经济学对人类行为的解释。这门要通过大量的实验来证明自己结论的科学,也被称为“实验经济学”。

  近些年出版界里魔鬼频出:《魔鬼投资学》、《魔鬼管理学》、《魔鬼成语》仿佛这个世界已经“不疯魔不成活”,这本《超爆魔鬼经济学》甚至还噱头十足地在魔鬼前面加上了“超爆”两字,按宣传语的说法,是要“敲破、敲爆”你的脑袋,真是魔性大发。

  而按照作者的说法,本书的两个作者曾是经常互相口诛笔伐的“敌人”,但在出版商的高稿酬的诱惑下,竟然“化敌为友”,通力合作,写出了一本《魔鬼经济学》,四年后,这两人又再度携手,合作出版了这本《超爆魔鬼经济学》。如此多的噱头,不由得让人认为这两个“小混混”是为了骗钱而攒书。

  但这两位“小混混”的来历却没那么简单,史蒂芬。列维特是芝加哥大学经济学教授,曾经荣获约翰。贝茨。克兰克奖——这是一个只颁发给40岁以下影响力最大的经济学家的奖项,并在2006年被《时代周刊》评为“全球最具影响力100人”之一,而另一位作者史蒂芬。都伯纳,则是《纽约时报》前撰稿人、编辑。

  那么是经济学家出了什么问题吗?混不下去了,需要搞点别的营生来挣钱?其实,是传统的经济学出了问题。经典的经济学理论总是假设人是理性的,会自觉不自觉地按一种“成本-收益”的原则来行事。但这个世界上还有大量用理性的经济学原理无法解释的现象,比如书中所列的酒后步行和酒后驾车哪个更危险——酒后的人几乎已经没什么理性可言,传统的经济学自然要在这里碰壁。同样,书中关于气候变暖的问题的三个解决之道,竟然是向天空中吹二氧化硫这类的“以毒攻毒”的方式,这也远与人的理性相悖。

  那么用什么来解决传统经济学的困境?行为经济学就是方式之一,一些传统经济学难以解释的奇怪的现象,在行为经济学家那里迎刃而解。而这本看来噱头多多的书,其实也就是在谈论行为经济学对人类行为的解释。这门要通过大量的实验来证明自己结论的科学,也被称为“实验经济学”,同时,它也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解释人的行为,是心理学与经济学的结合。行为经济学的“非主流”性让它一直被视为异端,难登大雅之堂,直到2002年,当瑞典皇家科学院把诺贝尔经济学奖意外地颁给两位实验与行为经济学家丹尼尔。卡尼曼和弗农。史密斯时,它才正式走入大众视野里。除了前面提及的《魔鬼经济学》之外,《怪诞行为学》、《牛奶可乐经济学》也都是用行为经济学来解释日常生活现象的读物。

  让我们再回到这本书里,从五个章节的题目上看,它似乎杂乱无章:各章节之间、各章节内部毫无联系——从恐怖份子特征跳到乐善好施的心理,又从犯罪率的高低跳到安全座的空能,还包括了诸如妓女收入的变动这类难登传统经济学的大雅之堂的问题(书的末尾还讲到一位妓女竟然重返大学,去学习经济学)。但通过对这些看似毫无关联的事件的解释,人们能够举一反三地学会用经济分析的方法来阐释那些非同寻常、难以预测的现象。像第四章里讲到的防治疾病的手段、保障行车安全的工具、以及飓风的防范,都是生活中性质不同的问题,但它们的解决方法,竟都是我们意想不到的简单。更与传统的经济读物不同的是,此书并未在最后给大家归纳出什么结论,能让你记住结论并且能够马上将其拿到现实生活中套用,但它给你的思维方式所带来的变革,远比什么结论都要重要得多。

  《超爆魔鬼经济学》努力地还原了世界的面貌。毕竟,只有了解了世界,我们才能改变世界。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