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资金利率狂飙背后的股市隐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04日16:54
  股市又跌了,而且是杀伤力比较大的冲高回落。据市场传闻,又跟房产税有关系。但实际上,更加值得关注的是另一个指标——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该指标从5月21日开始一路飙升至今,让投资者感受到了资金面的紧张。那么,资金紧张背后又暗藏什么逻辑呢?

  Sh ibor上升事出有因

  从5月21日起,1年期Shibor出现爆发式上涨。至今,该利率已由5月21日的2.3679%上涨到2.4669%。隔夜Shibor涨得更猛,该利率已由5月21日的1.5502%上涨到目前的2.7513%,该利率明显上涨是从5月26日开始。

  美元Libor也在涨。巧合的是10个月Libor正好是从4月19日开始明显上涨的,从那时候到现在,涨幅已近38%,而A股也是从4月19日开始了本轮大幅杀跌。Shibor、Libor和A股的下跌似乎存在某种联系,那在其背后又发生了些什么事情,进而影响到其运行逻辑呢?

  首先,从国内的情况来看,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Shibor上涨一方面可能跟信贷收紧有关,五、六、七月信贷投放可能逐渐递减。短期内,也可能跟中国银行400亿元可转债的发行有关,由于市场需要打新资金,因而拉高了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

  招商证券研究员罗樱则表示,从长期的影响因素来看,年内几次准备金率上调可能影响比较大;而短期内如果五月份存款量小于预期,与放贷量不能匹配,造成银行间资金不足,也可能导致Shibor飙升。安信证券研究员景晓达认为,这是央行回笼流动性的结果,不单只是Shibor在上涨,一年期央票利率也开始上涨。

  其实,原来的预期是,Shibor暴涨主要是由于银行月底结账所导致,但从6月份以来的几个交易日和之前市场的走势来看,似乎并不是这个原因。有分析人士认为,市场资金紧张与存贷比虽有一定关系,但关联性不是很大,银行体系内可能出现了意外情况,更大的可能是以短债养长债所致,由于短债养长债的模式在资金紧张时需要拆借,因而拉高了拆借利率。目前是否存在系统风险难以测度。

  从国外的情况来看,美元Libor飙升可能意味着对美元需求加大。招商证券海外宏观研究员谢亚轩表示,美元走强超出预期,这使得前期利用美元套息的资金回流。另外,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可能无法短期内解决,美元Libor飙升也是对风险的一种警示。另有分析人士认为,10个月美元Libor与A股市场的走势出现惊人的负相关,这可能意味着新兴市场的部分资金正在撤离,而NDF所隐含的人民币升值预期也大幅收窄。

  资金面偏紧局面待解

  从Shibor飙升的原因来看,存款下降可能是导致银行资金不足的主要原因。那存款为何会下降呢?分析人士认为,利率低下,使得人们储蓄意愿不足,物价和房价高企也挤占了部分资金。

  若存款下降,则意味着M1和M2短期见顶已成事实。今年四月,M1曾再次反弹至30%以上,由于存款下降,M1和M2必将快速回落。因为M1与二级市场的相关性非常大,五月份的下跌也就因此找到了原因。六月份,这种情况若仍无法扭转,市场依然会处在跌势当中。

  市场人士认为,市场见底还有一个前提,那就是物价和房价必须下降。首先,物价和房价下降可以稳定市场的预期,如果两者“死扛”,最终会给宏观调控带来较大麻烦,所带来的政策风险也会比较大。其次,物价和房价下降之后,股市的资金面才会逐渐充足。

  从目前的情况看,资金紧张已是不争的事实。在这种情况下,加息是占优策略。因为加息首先可以在资金面上给市场传递出稳定的预期,吸引资金回流银行体系;其次,控制通胀也需要加息,毕竟利率太低对大量的民间游资缺乏吸引力,这也是目前出现“炒完房子,炒豆子;炒完大蒜,炒玉米”等现象的主要原因。曾有分析人士指出,加息之后市场才可能逐渐盘出底部。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种说法似乎也在一定程度上符合逻辑。(贺辉红)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