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欧元贬值套牢中国企业 10万欧元订单赔10万人民币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徐芸茜
2010年06月05日11:00

  欧元贬值蚕食掉的是中国出口商微薄的利润。

  “从广交会接单到现在,10万的欧元订单就要损失掉近10万人民币,公司以欧元结算的订单几乎全部亏损。”广州东莞明月服装出口有限公司老总张明月在电话里的语气颇为沮丧。

  刚刚感受到一丝外贸回暖气息的出口企业,如今却被欧元贬值套牢。

  6月4日到记者截稿时,欧元兑人民币汇率为1∶8.3072。由于受欧洲债务危机的影响,短短半年时间,欧元兑人民币汇率一路下滑,贬值已达15%左右,这使很多国内外贸企业陷入了恐慌。

  讨价还价、推迟订单、换汇结算……面对这场欧元信任危机,尽管出口企业纷纷出招自救,但是仍有相当一部分企业蒙受了损失。但是出口企业更为担心的是受债务危机影响,下半年欧洲的订单量出现萎缩,导致企业到时无单可做。

  欧盟作为中国最大出口市场之一,它的债务危机引发了世界经济“二次探底”可能性的担忧。5月31日,温家宝总理在日本东京访问时指出:虽然世界经济开始稳定和恢复,但复苏是缓慢的,世界经济仍有“二次探底”的可能。这是今年中国高层领导人首次发出“二次探底”的预警。

  出口企业被套牢

  已经习惯了和汇率赛跑的张明月,面对近期“跌跌不休”的欧元还是赔上了不小的一笔。张明月在东莞外贸企业以出口女装为主,每年出口到欧洲的订单要占到公司全部订单的三分之一。

  今年初张明月签了一笔50万欧元的服装订单,规定3个月交货。按照当时的汇率计算,10万欧元可兑换97.97万元人民币,但到了交货的时候,还是10万欧元却只能兑换85万元左右的人民币。这笔价值50万欧元的订单,仅汇率波动就损失了60万元人民币。“从去年圣诞节之后,欧元就大幅贬值,当时欧元对人民币的汇率是1∶10.2,现在是1∶8.3,5个月时间欧元兑人民币跌了20%左右,你说这个生意还能做吗?”

  张明月并非个例。记者通过调查发现,一部分外贸企业在去年年底时因为担心人民币兑美元升值而考虑用欧元来进行结算,没有想到却赔得更多。

  在第107届广交会上,订单成交量呈现出恢复性增长态势。但时隔1个月的时间,出口商们手中的欧洲订单却成了“烫手山芋”。4月15日广交会开幕之初,欧元对人民币汇率为1∶9.3,但是经过一个月不到的时间,欧元对人民币汇率整整下跌了一个基点,目前为1∶8.3。如果以一笔10万欧元的订单计算,到目前因汇率变动就直接损失了10万元人民币。

  “现在的情况有点类似2008年年底全球金融危机爆发时的味道。”上海飞马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陆龙生对记者说。人民币兑欧元的变相升值,已经将企业的利润一点一点蚕食掉,很多企业接单也只是为了保住客户。

  接单还是毁单?

  面对欧元持续贬值带来的汇率风险,接单不挣钱,不接单没活干。青岛市纺织服装协会秘书长郑明敏对记者说,中小纺织企业利润低,平均利润不超过10%,最近几个月欧元已变相贬值14%-15%,基本抵消了这些企业的利润。

  浙江爱美丽童鞋出口企业业务经理王韬告诉记者说,在刚刚结算的广交会上,他们企业与西班牙一家企业签订了一个为期半年的订单。因为目前欧元贬值比较厉害,所以他们打算推迟交货,希望可以通过拖延时间来赌欧元升值。

  王韬还告诉记者,目前在业内还很少有悔单的情况,主要是害怕因此而流失客户,所以即使是明知道这个订单赔钱,企业也要坚持交货,然后再想办法通过以后的订单往回找。“现在外贸企业接单都是这个情况,没有任何一家企业保证所有的订单都是挣钱的,只要全年计算下来不赔钱就算好的了。”

  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一部分规模较大、议价能力相对较强的出口企业还可以采取议价的方式来应对汇率波动问题。当然,这种通过提高产品价格来弥补汇率波动的方式往往也要面临着订单流失的风险。而那些中小型企业只能选择不接单或者只接小单、短单来规避汇率风险。

  东莞虎门镇远达外贸公司总经理刘尚福告诉记者说,目前他们公司干脆不接欧元区的订单,因为“宁可工厂不开工也不能赔钱”。

  下半年对欧出口下滑

  与欧元贬值带来的损失相比,目前企业更担心的是下半年欧洲订单出现大幅下滑。去年中国对欧盟出口2360亿美元,占总出口额的19.7%。产品主要包括机电、电子产品、纺织、服装、鞋帽等,其中机电产品占出口产品销售额的一半左右。主要出口地区为葡萄牙、爱尔兰、意大利、希腊和西班牙。如果形势不能扭转,中国经济增速有可能放缓。

  商务部国际经济贸易研究院院长霍建国对记者表示:“4月份,我国对欧出口的增速还维持在25%,但反应可能会比较滞后。在5-6月,特别是三季度反应会比较明显,有可能会下降6-7个点。”

  尽管目前欧债危机对外贸影响尚未集中显现,但目前希腊、葡萄牙、西班牙、意大利、英国等国家均开始推行紧缩政策,这将造成欧洲市场的萎缩,出口形势有可能进一步恶化。

  欧元持续走软已经引起了高层的关注。日前,王岐山副总理表示,中国正密切关注欧洲债务危机对中国的外需恢复的不利影响,而温家宝总理首提世界经济仍有“二次探底”的可能,也被视为中国宽松政策环境将继续。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