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银行缺钱机关人员拉存款 Shibor利率超存款利息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贺江兵 钱秋君
2010年06月05日11:18

  加息预期增强

  尽管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还未公布,多家机构却已经做出了超过3%的预测。事实上,4月CPI上涨至2.8%后,已经超过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2.25%)近0.55个百分点。

  矛盾的是,同样超过的还有一年期银行间拆放利率(Shibor),6月3日,一年期的Shibor为

2.4669%,也远远高于一年期存款利率。一家大型国有商业银行人士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商业银行普遍预期央行会加息。

  由此前央行连续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以回收流动性,银行资金面持续紧张,商业银行自身流动性显然趋紧。四大行中的一家总行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除了总行机关,各省级分行人员都有拉存款任务,不过,机关存款任务很容易完成,无非要求他们把在其他行的存款转到本行而已。”

  分析人士认为,导致Shibor利率全面超过存款利率的主要原因就是商业银行加息预期,另一方面是银行都缺钱,导致货币市场价格飙升。

  Shibor利率一路上涨

  越是在不经意之间,事情往往越会出现意想不到的变化。就在多数机构默认一年央行票据发行利率仍将维持在1.9264%时,6月1日公开市场却“意外”地调升至2.0096%。上证指数一度50点的下跌,对投资者的恐慌做了最好的注解。

  这一现象,随即被市场解读为“央行即将加息的前奏”。如果说央票是轻型武器,加息是重武器,那么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是央票之上的中型武器。但宗旨只有一个,就是收缩流动性。

  自2009年下半年以来,央行已经三次调高存款准备金率回收流动性,收回资金超过9000亿元。而目前存款准备金率17%的水平已经接近17.5%的历史高点。

  据中金测算,自5月10日第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商业银行超储率降至1.5%左右,大银行超储率甚至可能低于1%,这使银行间市场资金供给量下降。

  如此一来对资金如饥似渴的需求,也使国有银行从资金融出方摇身变成了借钱方。中国货币网公布的信息显示,一向以拆出资金为主的国有大型银行,一反常态转为拆入资金。以本周四(3日)为例,国有商业银行净拆入资金78.4亿元。

  就在央票利率异动的同时,银行间拆借利率也在蠢蠢而动。而银行“缺钱”无疑成为此次推动利率快速上涨的“始作俑者”。

  Shibor利率近半个月一路看涨,以一年期为例,20日均值为2.3911%,10日均值为2.4123%,5日均值达到了2.4423%,直到6月3日,上涨至2.4669%。至此,在1个月时间里,具有市场化色彩的Shibor由原来低于同期一年期官方基准存款利率转变为超过基准利率。

  花旗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彭程分析称,首先,中行发行400亿元可转债,直接对市场产生了抽资作用。而此前无论是央行发行1200亿三年期央票,还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至17%的水平,抑或是银行缺存款,都使商业银行普遍出现流动性紧张的情况。

  一家大型国有银行人士告诉《华夏时报》记者,商业银行普遍预期央行加息。事实上,在加息预期下,银行的资金面将从宽裕转向相对紧张,届时银行的资产定价能力将得到提升。

  中金报告显示,对银行而言,若央行采用对称加息提高定期存款利率及贷款利率0.27%,预计上市银行平均净息差将达到2.37%,较2009年上升约0.3%。

  而在流动性紧缩下,银行此时也迫不得已使出“十八般武艺”拉存款。越是大银行越是缺钱,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中资大型银行超额准备金率为1.43%,中资中型银行为1.90%,中资小型银行为3.15%,农村信用社为4.67%。一家大型国有商业银行总行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就差总行机关没有去拉存款了,省级机关都有拉存款任务,但是,“任务不大,把自家存在其他银行的钱存进本行就差不多够了。”

  保GDP就得容忍通胀

  加息的靴子悬而未决,而不断高歌猛进的CPI也一直挑战着人们对加息的恐惧。

  4月CPI同比上涨2.8%,环比上涨0.2%,涨幅创2008年11月份以来18个月的新高。5月21日,中国银行发布研究报告更是预计5月CPI上涨3.8%,6月上涨4.4%左右,全年增长3.5%左右。业内人士分析,“就看6月份CPI涨幅,如果二季度不加息,我们估计今年之内加息的可能性就很小了。”

  加息是一件痛苦的事情:欧洲债务危机还在蔓延,过早地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将可能导致经济二次探底风险。但不加息的危险也仍然存在:已经出现的大蒜、绿豆价格飙涨,或许是粮价飞涨的先行指标,而天然气价格上涨或许是公用事业领域新的涨价潮的到来。

  目前CPI已经超过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2.25%,导致实际利率为“负”。多位分析人士表示,“加息已具备了理论上的必要条件。”

  但加息通道的打开,并不意味着短期内必然加息,事实上加息一再被延后。

  一方面,地方政府债台高筑,若加息一个点,就会使地方政府每年多付出1000亿人民币的利息。银河证券左小蕾表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贷款量是制约央行加息的一个重要原因。”这一判断也符合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今年年初所言,“中国的货币政策决不仅限于控制通货膨胀和维持经济增长,应该有多个目标。”

  另一方面,央行若提前加息,可能加剧“热钱”流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黄益平认为,当前决策层对于加息会非常谨慎。而现在决策层对增长不是很放心,短期内加息又会导致“热钱”流入。

  但不可否认,“中国已经步入加息周期,央行未来可能还会有更多动作。”著名财经评论家水皮对接下来的政策有更为具象的描述:“从二级市场的角度出发,目前市场上已经对加息产生比较一致的预期,如果现在推出,影响可能不会很大,但要是迟迟不出,就可能引起更多的忧虑和不确定。因此,应该说预期现在处于被倒逼的状态,‘晚加息不如早加息’。”

  事实上从过去的经验看,经济无论遭遇“大冷”还是“大热”,国家都会先试水一些较为“柔性”的政策,但是势必会有一揽子计划跟在后边。也许,本轮紧缩的序幕才刚刚拉开。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