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黄孟复:中国非公有制企业素质渐提高 仍存问题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白云水
2010年06月05日13:06
  4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在此间指出,非公有制企业自身素质日益提高的同时,仍存在不少问题。

  在河北唐山召开的全国工商联十届五次常委会议上,黄孟复说,经过二三十年的发展,中国不少非公有制企业逐步实现了从早期的加工、建筑、运输、商贸向基础设施、精密仪器、高新技术研发、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的转移,实现了从早期的手工作坊式生产、家族式管理模式向现代自动化控制生产、股份制公司制管理模式的转变。目前,私营企业中的公司制已占到80%以上,一大批企业成为上市公司,内部治理结构不断完善。

  黄孟复还直指非公有制企业自身素质仍存在不少问题,在治理结构、管理模式、经营理念、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还亟待提高。他表示,有的资本高度集中、股权结构单一、家族式管理模式为主,没有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有的缺乏发展规划、经营模式落后、生命周期短,可持续发展能力不强;有的长期以物质资源的“硬性"要素投入为主,而生产性服务等“软性”要素的投入严重不足。企业小而全、小而弱,主业不突出等问题的存在,严重制约了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黄孟复认为,非公有制企业要适应新一轮技术革命带来的严峻挑战,在国际产业结构调整重组中、在国内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中赢得先机,就一定要不断更新管理理念、改革管理机制、创新管理模式,切实依靠质量求生存,依靠管理求效益,依靠创新求发展。

  据悉,此次会议为期2天,全国工商联常委及各省市工商联代表近200人参会。4日,全国工商联十届五次常委会议还将通过全国工商联专门委员会主任调整名单及有关人事事项,通过《全国工商联关于推动非公有制企业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的决议》。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