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魏建国:金融危机后中国和世界经济复苏的形势和展望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6月06日12:02
  尊敬的张玉台主任,尊敬的巴音朝鲁书记,尊敬的毛光烈市长,女士们、先生们,昨天下午刚刚从北京赶到这儿,非常高兴能够参加我们2010第三届中国开放论坛。我觉得在这种形势下举办这样的开放论坛,非常及时,十分必要。我愿意同大家共同探讨在金融危机以后,以及中国和世界经济复苏,形势和展望,和探讨宁波下一步的整体发展战略。

  时间关系,我简单把我的讲话浓缩成四个部分。第一,对当前国际形势的看法。

  一,国际金融危机很可能进行二次探底。美国的经济复苏还有一段时间,美国雄踞世界政治经济的大国已经接近一个世纪,但是从来没有遇到过当前这样的重大经济的、外交的、财政的,以及金融,各方面的困难。目前美国的失业率达10%,前几天我和美国的前商业部长进行了交谈,交谈中他认为,美国经济的不确定因素太多,美国自己对当前经济也看不清。

  二,当前的欧盟经济不容乐观。前段时期,希腊爆发的债务危机,仅仅是冰山一角,欧盟1万亿的贷款支持,第一批已经到位,但是现在看来,欧盟的希腊债务危机仅仅是导火线,下面还有五个国家,PIGS,欧猪五国,那就是葡萄牙、爱尔兰、意大利、希腊和西班牙。葡萄牙今年外债占GDP的98%,这是从来没有过的。而且大批的外债是在国外。一旦国际上风吹草动,葡萄牙首先是倒下去的。所以最近葡萄牙政府采取了四项措施,一是紧缩财政开支,二是减少公务员的工资,三是实行全面的紧缩政策,四是寻找根本解决危机的办法。

  西班牙更紧张,西班牙的经济总量是葡萄牙的7倍,占欧盟的1/10。欧盟用1万亿解决希腊的危机,如果要给西班牙解决问题,那就要7万亿。再加上PIGS五国,欧盟的压力相当大。而且欧盟的根本问题,欧盟这个整体,借债是各国,货币发行是欧盟总体。从根本上是无法解决这个体制的问题。财政是各国各行其是,货币是欧盟为主,各国自己相应借债,最后由欧盟买单。

  三,当前我国外向型经济发展还存在不确定因素。可以说进口增长的速度是出口增长的1倍,但是我们要清醒地看到,现在整个情况还不容乐观。一般来讲,中国每年外经贸顺差是一千五到两千亿,4月份我们的顺差仅仅16亿美元。今年还有8个月,这8个月当中还有某些月份还会出现逆差,而以往年份,我国顺差基本保持在两百亿美元左右。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当前我国进口越来越大,对于进口我们一致的想法是,要买得起,二,买得到,三,运得回。

  所以今年我们全年贸易还是顺差的,但是只能达到500亿左右,甚至不到500亿美元,仅相当于前几年的1/4。

  四,形势不容乐观还表现在2010年广交会受到金融危机影响非常明显。境外客商中,来自欧盟的客商增长了15.2%,但是贸易额下降了8.7%,企业得到的订单大部分是短期订单,顶多是三个月到六个月,大部分订单是弥补去年由于金融危机造成的库存,没有进口填补。而不像以往都是长单,这主要是欧洲的客商对本国的消费市场不看好,正处于犹豫、观望造成的。

  另外人民币的汇率问题,各方希望中国政府使人民币汇率上调。我个人认为,人民币目前不能升值,人民币本身的地位也没有被低估。

  一,人民币的汇率是我国改革开放三十年,我国从计划经济走向市场经济过程中对外货物交换的价值的总体现,是实施了一整套市场经济的结果,没有被低估。同时更没有被操作。

  二,人民币已经做了七次调整,人民币相应升值了21%,美方认为人民币低值是造成美方逆差的原因根本站不住脚。

  三,历史的经验证明,在一个大国的经济和霸主地位受到挑战的时候,对挑战者采取的惯用的办法就是杀伤它的最有竞争力的东西。中国最有竞争力的有两条,一,廉价劳动力,二,我们目前市场化的,而且经过改革开放的人民币的币值。如果人民币升值,大量游资涌出,那才是真正金融危机。所以我们一致对人民币下一步的走法,态度是边拖边看边推。

  总的来讲,当前的形势是最复杂的一年,我本人表示不很乐观。最后的判断,怎么来看好,我也跟几个世界上的经济学家交换过意见,他们告诉我,今年7、8月份将是今年我们中国和世界经济的关键点。

  第二,大力实施企业走出去战略。当前我们的贸易摩擦逼着我们走出去。中美贸易大战虽然打不起来,但是不断擦枪走火将是我们的常态。如何解决贸易争端,避开关税的我们就必须采取走出去的战略。而且要采取一种,整批的企业走到国外比较适应我们企业发展的一个地方。所以我非常同意巴音朝鲁书记讲到的,从宁波来看,去年实现了600亿美元的进出口总值,出口增长30%,进口增长80%,这是很好的数据。

  第二,解决目前生产力过剩,我们汽车生产今年虽然有所降低,但是有可能达到1500万到1600万。我们有这样的生产能力,但是消费能否跟上,我们的市场和基础设施如何,值得我们考虑。

  第三,同发展中国家的优势互补需要我们企业走出去。

  第三个问题,就是巴音朝鲁书记所讲的,在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抓住世界产业转移的大好机遇,发展我们宁波的优势。我觉得,第一要大力发展服务贸易。巴音朝鲁书记刚才说了,宁波紧紧抓住整个开放经济的三十年不放松,要保持我们多年开放改革带来的优势不放,我觉得这两个是下一步整体非常好的。

  他接着说,主要是关键点在把我们的增长方式进行改变。所以按照这个理论来说,我们应该在当前抓住时间,服务贸易转移的时候,服务贸易全世界有1万5千亿美元。按理论来说,世界经济大国的崛起经过五个阶段,一是农业发展,然后农业带动丝纺,再其次发展到重工业,最后到服务业,这是大国崛起的必然阶段。

  但是改革开放以后,我们也看到像爱尔兰,包括台湾的新竹,走出了新的路子。可以这么说,加工贸易解决了农民工,而服务贸易将解决大学生问题。所以我认为,当前我们应该抓住产业转移的重大历史契机,我们三十年成为了世界工厂,但是我们不能停留在这个层面上,我们要依靠智力,世界服务贸易的1千5百亿美元,中国目前只占2%不到,所以要继续抓住这个机遇,谁强占这个市场谁就是老大。现在很多软件,我们很多的工作,大学生,包括我们的一个白领带动五个蓝领,很多城市都在这样做,宁波是很有大力发展服务贸易的很好的前沿阵地。

  第四,最后一点,如何考虑宁波下一步的经济增长点,实现二次创业,我想,仅仅提两个简单的建议,以供大家共同商量。一,要把当前的物联网和宁波结合起来,打造整个生产要素的使用、分配比例。美国和欧洲正在搞云计算和物联网建设,中国今后发展的道路,市场供销以及人民生活,必须依靠网络。如果宁波在这一点上能抢先一步,我认为是枪战历史的机遇。

  二,要抓住当前我们国家和东盟、新西兰、澳大利亚合作的良好机遇,我们服务贸易实现零关税。我们一般贸易已经占整个全国的,从5%增长到5.6%,我认为下一步宁波和东盟、新西兰、澳大利亚,甚至海合会,是一个很好的机遇。

  最后一点,大力实施企业走出去。宁波要不要走出去?怎么走出去?我认为条件是成熟的。一,宁波形成了一整套市场性的管理机制。二,宁波建成了国际市场。三,宁波形成了一整套与市场相适应的管理的队伍。这个不能放松,这个机遇不抓,再过三到五年,我们可能就被其他地方抢占了。

  谢谢大家。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