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 > 2010年G20峰会最新报道

G20对抗经济二次衰退 各国央行或推迟加息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6月07日00:05
  6月4日,当20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们在韩国釜山开始第一天的会议时,他们表达了对全球经济复苏的担忧,并表示将采取措施防止经济陷入二次衰退。

  南非前财政部长、现任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曼纽尔(Trevor Manuel)当天在会议间隙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了解经济复苏是何等脆弱非常重要”。

  曼纽尔说,“世界各国经济二次衰退的幽灵已经显现,这是(G20)采取措施避免全球经济再次陷入衰退的时机”,若领导人现在未能采取行动,则世界经济将会恶化得多。

  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在当天则表示,目前的经济复苏主要是因为财政刺激和库存累积的结果,“经济复苏的基础依然脆弱,特别是在欧洲”。

  欧洲债务危机自4月份不断恶化以来,摩根士丹利国际资本(MSCI)指数已经下跌了12%。为避免金融市场动荡阻碍全球复苏,全球各地的中央银行最近纷纷发出信号,将延缓货币政策退出时机。

  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上月已经改变了原定的退出策略,以应对欧元所面临的问题。而美国方面,芝加哥联储主席和亚特兰大联储主席近几日都暗示,目前的市场压力可能会推迟美联储的加息时间。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央行最近也都暗示,短期内不会进一步加息。

  前国际清算银行首席经济学家William White说,“鉴于经济不确定性增加,人们不愿意收紧也就显得很自然。”

  G20讨论欧洲危机

  曼纽尔说,对G20来说,他想象不出还有比现在更具挑战性的时刻。自欧盟方面出台7500亿欧元的救助方案以来,这是主要发达国家和主要发展中国家的经济与金融领导人首次碰面。

  投资者担心主权债务危机将是对全球经济复苏的最大威胁,欧盟的救助方案虽然曾一度推动市场反弹,但并没有给全球投资者足够的信心,市场再次下滑。随着信用评级机构惠誉近期下调西班牙主权债务评级后,人们担心更多的国家将陷入困境。

  “首先,我并不认为希腊危机已经结束了,我们还没有脱离困境,”埃及财政部长Youssef Boutros-Ghali说,“第二,他们不能掉以轻心。有一些要求他们执行的措施相当严格,各界对他们能否继续执行这些严格措施已经产生了怀疑。”Boutros-Ghali同时还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政策指导委员会主管。

  目前,只有美国方面对欧洲危机较有信心。美国财长盖特纳在出发前往釜山之前说,全球经济足够强劲,相信能够安然度过欧洲的麻烦。

  美国财政部驻华经济与金融特使杜大伟(David Dollar)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说,欧洲危机不会对全球经济产生重大的负面影响,他“并不担心出现二次衰退”。

  “我们处在经济坚实复苏的早期阶段,如果G20进行更好的协调,经济复苏会进一步巩固。”杜大伟说。

  但华尔街以及主要发达国家的央行则没有这么乐观。

  各国央行或推迟加息

  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走在最前。5月10日,他表示,将通过购买政府债券的方式干预市场,对银行无限量的现金拍卖延长六个月,同时重新启动与美联储之间的货币互换机制,以便借入美元。

  巴克莱资本首席欧洲经济学家Julian Callow说,希腊、爱尔兰、葡萄牙和西班牙去年经济总量估计只占全球经济的4%。欧洲央行现在最担心的不是对欧元需求减弱,而是担心银行停止借贷,出现像2008年信贷市场冻结的状况。

  高盛最近也调整了对于欧洲央行加息的预期。在上一次预测中,高盛首席欧洲经济学家Erik Nielsen预计欧洲央行将在明年前三个月加息。他最近将这一预期调至明年第二季度。

  其他国家央行也注意到了欧洲的困境。澳大利亚6月1日将利率保持在4.5%,并称“短期内”将保持在这一水平。俄罗斯央行5月31日则是连续第14次降息。而印尼央行昨天宣布保持低利率水平不变。

  美国方面,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5月31日表示,如果美联储将“较长时间保持接近于零的利率政策”再延长一段时间,他也不会感到奇怪。亚特兰大联储主席洛克哈特6月3日表态,欧洲的压力可能会放慢任何退出措施的过程。

  即便那些已经开始加息的央行现在可能也会放慢脚步。印度在3、4两个月两次升息后,一位副行长上个月表示未来采取进一步举动时会更加谨慎。加拿大央行行长在6月1日的一项简短声明中4次提及欧洲危机,市场解读为其加息动作短期内不会再重复。

  G20中,巴西和加拿大是例外。巴西通货膨胀率最近一直都超出政府控制的目标。巴西央行行长表示政策制定者正处于“紧缩情绪”。而加拿大央行6月1日宣布上调基准利率25个基点至0.50%,这是该国2009年4月以来第一次上调基准利率,加拿大也因此成为全球金融危机后七国集团(G7)中第一个加息的国家。受房屋销售和消费者支出增长以及就业率持续上升的有力支撑,加拿大经济第一季度实现6.1%的经济增长,为十多年来最快的增速。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