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复苏之路 > 通货膨胀,近忧还是远虑?——我们该不该担心通胀 > 通货膨胀分析评论

“中国不可能出现长期通胀”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6月07日01:12
  李扬 摄影记者/王晓东

  在昨日举行的“中国社会科学论坛”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表示,中国不可能出现长期的通货膨胀,最主要的原因是中国消费不足。在供过于求的情况下,通胀发生的可能性有限。

  “24个产业中有21个是产能过剩的,过剩就是供给明显 大于需求,这种情况下怎么可能出现通货膨胀?”李扬说。

  但李扬同时强调,也有一些导致通胀的因素值得关注,例如输入型通胀、粮食问题和大宗产品价格变化。

  针对目前大蒜、绿豆等农产品涨价的问题,在李扬看来,这些问题只是局部的问题。这些问题不是宏观政策允许的,但也不是通过货币政策能够解决的,如果国家针对这些问题采取宏观措施的话,很可能会制造出更多的新问题。因为资本市场也要防止大量投机资金的进入。

  发改委近日发文表示,当前已进入蔬菜上市旺季,随着气温持续回升,蔬菜供应增加,预计后期菜价将继续下降。但市场人士纷纷预测,受翘尾因素影响,5月CPI或达到3%左右。4月CPI同比上涨2.8%,其中食品和居住价格上涨拉动2.6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