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全球主权债务危机 > 全球主权债务危机相关评论

易宪容:欧洲债务危机后的中国经济形势

来源:上海商报 作者:易宪容
2010年06月07日08:40

  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对复苏中的中国经济会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但会小于2008年下半年金融海啸的冲击,也不会中断中国经济增长的步伐。但要严密关注国内系统性风险。

  最近,欧元遭遇了自1999年欧洲货币联盟成立以来最为严重的信心危机。这次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不仅导致了全球股市和资产价格全面暴跌,也对刚恢复的全球经济及中国未来的经济成长带来不小的负面影响。在这种背景下,有市场人士会问,世界经济会不会出现第二次探底或衰退?中国经济快速复苏增长的进程会不会由这次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所中断?……

  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实质是信用过度扩张的结果。只不过,这种信用过度扩张是通过政府财政信用扩张来进行。不过,这次危机与2008年下半年美国次贷危机有很大不同。

  对于中国经济,尽管会受到最近外围因素的影响,也会受到国内房地产宏观政策的影响,但是其影响却不会如最近国内股市所表现出来的那样夸张。首先,当前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态势并没有改变。无论是从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来看,还是从实际观察到的情况来看,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会保持在25%速度,特别是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会保持30%以上的速度;而内需的旺盛推动了进口大幅增长,有人预计2010年进口增速将达到44%以上,在政府各种刺激政策下,居民消费快速增长态势不会改变。因此,现在要担心的不是经济增长能否达到10%以上,而是增长出现过热怎么办;由于整个经济处于上升的通道,企业对实体经济投资在增加,企业开工数比较充足,产能利用率比较高,从而使得企业盈利水平全面上升;在经历了次贷危机的冲击后,国内出口企业开始走出困境,并不会由于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影响出口的增长。同时,美国及中国周边经济环境开始稳定,也将成了保证中国经济增长的助力。

  但是,随欧洲主权债务危机蔓延,全球金融风险增加,国内企业及银行可能要面对其所产生的相关风险,而且要面临上一轮的救市政策所留下的后遗症。比如房地产泡沫挤出对经济增长的冲击。就当前的情况来看,要切除中国房地产泡沫这个毒瘤基本上成为共识,但是政策调整所遇到的阻力也十分大——令人担心的并不是切除房地产泡沫这个毒瘤将对实体经济会造成多大的影响与冲击,而是担心由于既得利益集团的抵抗,最近的房地产政策调整会突然中断或半途而废。如果这种情况出现,中国经济要保持持续稳定的增长根本就不可能。

  还有一个问题是,2009年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让大量的银行信贷资金涌流出来,如个人经营性快速增长(2009年增加24600亿元,今年一季度增加9202亿元),政府融资平台债务爆发(达73000亿元),由于2009年过度放贷,各商业银行纷纷向资本市场融资(估计超过5000亿元)等。这些情况说明了各个层面经济主体都在过度使用现有的金融体系,都在千方百计地以不同方式让其信用无限扩张。尽管国内商业银行都在重申其行为经过测试,风险都不会太高,商业银行有能力来承担,但是任何金融体系的系统性风险是无法通过个体的测试来评估。当金融体系的系统性风险爆发时,这些金融体系的个体风险都会暴露无遗。

  总之,面对着脆弱的全球经济,及随之呼啸而来的金融危机,中国经济增长态势不会改变,但我们不仅要密切关注全球市场动荡不安,而且更应该要防范国内房地产泡沫及银行信贷风险的爆发。只有注意到了风险,并坚定不移地采取有效措施来控制这些风险,这才是当前中国经济得以持续增长根本之道。(作者系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