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 > 2010年G20峰会最新报道

G20会议:全球经济向好 金融改革难推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6月07日07:38
  为期两天的20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6月5日在韩国釜山闭幕,与会者在发表的一份联合声明中一致认为,全球经济复苏超预期。但在征收“银行税”一事上,各方未能达成一致意见,并希望在本月底加拿大举行G20峰会上取得更多国际合作。

  多数与会者认为,虽然全球经济正在复苏,可脆弱性也显而易见。中国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会上表示,今年中国政府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把扩大内需和调整优化经济结构作为主要任务来抓。与此同时,他还敦促发达国家尽快采取措施控制其财政赤字继续膨胀、创建新的经济增长点、保持本国主要储备货币汇率的相对稳定,以减少国际金融市场动荡。而发展中国家则要通过改革和结构调整,促进经济增长。

  而在本次会议上,征收“银行税”的提议只得到了欧洲国家包括德国、法国和英国的支持。英国新财政大臣奥斯本甚至表示,会在6月22日公布的预算细节中试着推行征收银行税方案。而中国、加拿大和巴西等国的银行业并未受到严重冲击,对该方案并不推崇,加拿大还明确表达了反对意见。加财长费海提表示,征收银行税缺乏“普遍性”,很难达成协议。只要银行准备好“应急资金”,就不会把纳税人牵涉进银行业救助中。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金融监管议题中发言时认为,中国支持金融稳定理事会等国际组织加强金融监管的建议,强化金融机构的资本充足率和流动性管理框架有助于提高抵御风险的能力,但一切要根据本国国情作出政策调整。

  野村控股驻香港的经济学家托莫木分析称:“这一提案只适用于没有金融危机威胁时。不过,以当前欧美不稳定的金融状况看,太多障碍让这个方案无法推广。”瑞士宝盛银行驻新加坡全球投资负责人范安南表示:“如果某个国家想独自征收银行税,在套利监管方面将冒很大风险。”

  G20财长们还表达了对欧洲债务危机的担忧。IMF总裁卡恩重申,即便削减预算赤字会对经济增长产生负面影响,各国都必须实施严格的减赤计划。(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