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全球主权债务危机 > 全球主权债务危机相关评论

余永定:需高度警惕欧美日主权债务问题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卢铮
2010年06月07日01:14
  中国世界经济学会会长余永定6日表示,欧洲主权债务危机问题远远没有解决,欧洲、日本、美国等都存在严重的债务问题,需要引起高度警惕。

  余永定在中国社会科学论坛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欧洲主权债务危机预示世界金融发展到一个新阶段,大量欧洲国家有严重的财政赤字,需要解决融资的问题。美国也存在巨量的财政赤字,还具有大量外债。目前来看日本、中国、德国具有向美国融资的能力,但德国、日本经济面临不少问题,中国正在调整经济结构,这种情况之下,美国的国债融资问题会成为挑战。如果没有国家购买美国国债,美国将继续滥发钞票,这会导致严重后果。尽管短期内发生这类事件的可能性不大,但长期内有可能发生,对此应该保持高度警惕。

  他指出,欧洲债务危机尚未过去,问题远远没有解决。尽管欧洲很多人主张用扩张性货币政策来抵消紧缩财政的影响,但实际上欧元区货币政策已经非常宽松,有多大余地值得怀疑,同时欧元区内部对通货膨胀的看法存在争议。

  余永定还指出,主权债务危机可能导致欧洲经济增长下降,欧洲是中国最重要出口国,尽管目前还没有看到对中国出口的明显影响,但今后会有影响,需要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前景重新估计,同时政策的变化也要认真研究。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