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美银行巨头再遭罚单 高盛、小摩等“越陷越深”

来源:金融时报
2010年06月07日11:10
  尽管在刚刚闭幕的韩国釜山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对于金融监管改革的议题依旧没有实质性的推进,各国间仍旧纷争不断,然而其中毋庸置疑的一点是,各国尤其是西方发达国家对金融机构的态度愈显严厉

  美银行巨头面临的麻烦似乎越闹越大,且呈现越洋升级的局面。正如一位外资行分析师所言:“按照目前的态势以及政府表现出来的决心,任何一家银行能够独善其身的可能性已越来越小。”尤其是那几家在金融风暴中相对表现“优等”的投行,似乎愈来愈成为政府的“眼中钉、肉中刺”,近来更是一家接一家被“击中”。在欧美各国政府推进金融监管改革的进程中,美银行巨头的前途愈显扑朔迷离。

  小摩领英国罚单

  日前,英国金融服务管理局(FSA,简称“英国金管局”)对摩根大通的证券部门开出了3332万英镑的巨额罚款,这是这家英国金融监管机构有史以来开出的最大罚单,比此前它向荷兰皇家壳牌开出的1700万英镑创纪录的罚金高出近两倍。

  而英国金管局开出如此高额罚金的理由是,摩根大通未能保护数十亿美元的客户资金,没有将这些资金存入隔离账户。英国金管局称,在2002年11月至2009年7月期间,摩根大通证券未能将摩根大通银行期货及期权业务持有的客户资金分离。在此期间,客户的资金余额在19亿美元至230亿美元之间变动。一旦摩根大通在这段时期的任一时间破产,客户的这笔资金便会面临损失风险。

  “其实,对摩根大通这样成熟的金融机构而言,这样的错误不应该发生也不太可能发生,但还是发生了。尽管英国金管局同时表明,摩根大通的这一失职行为并非有意,并且小摩在发现问题之时便及时予以通报,但是这很可能触动欧盟以及欧洲各国的金融监管机构更为敏感的神经,不排除英国在内的其他国家对摩根大通展开更大范围的调查。”一位银行业内分析人士指出。

  英国金管局执法部主管玛格丽特·科尔(Margaret Cole)表示:“这一处罚向大大小小的机构传递出一个强烈信号——他们必须确保客户资金按照英国金管局的规定被隔离。金融机构必须端正态度关注这一行动,我们还将处理更多的案子。”

  银行成众矢之的

  尽管在刚刚闭幕的韩国釜山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对于金融监管改革的议题依旧没有实质性的推进,各国间仍旧纷争不断,然而其中毋庸置疑的一点是,各国尤其是西方发达国家对金融机构的态度愈显严厉。

  在美国深陷“欺诈门”的高盛,近来更是遭受欧洲各国“围攻”,多个欧洲国家正针对高盛在本国的业务展开调查。在英国,曾经属于苏格兰皇家银行的荷兰银行,就曾投资高盛涉欺诈事件中的投资工具,亏损8.4亿美元,是亏损最严重的一方。英国金管局在一份简短声明中说,经过初步调查,该局正就高盛涉欺诈事件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联络,研究高盛伦敦支行是否曾进行与此次事件类似的交易。

  德国工业银行(IKB)等多个投资机构曾投资高盛涉诈事件的投资工具,IKB的1.5亿美元投资金额几乎全部亏损,后来不得不接受政府注资拯救。德国政府一名发言人对媒体表示,德国金融监管当局已经要求美国同行提供详细的情况通报,仔细评估后决定是否采取法律措施。而希腊、西班牙等国家也纷纷“咬”着高盛不放。

  “英国金管局此次对摩根大通开出的罚款额是很高的,而且是在打折30%之后,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各国金融监管机构对金融机构愈趋严厉的态度。而且前一段时间,甚至已经有人提出中国的监管层应对高盛在华业务进行调查,而不管中国监管层介入与否,高盛、大摩、小摩等巨头银行们在这波全球性的金融监管改革浪潮中,很难脱身,更将付出不小的代价。”上述分析人士笑言,“罚款、官司将是清算中的必要手段,而对于监管机构而言,这也将使得他们的荷包鼓起不少。而如果把这些钱用于推进金融监管改革,也不失为物尽其用。”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