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第三届)中国开放论坛 > 2010中国开放论坛

王志乐:中国的投资环境的吸引力会进一步加强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6月07日15:13

  搜狐财经讯 6月6日-7日,2010年第三届中国开放论坛在宁波举行。本次论坛以经济率先回升之后的中国对外开放中的拓展深度与广度为主题。以下是搜狐财经发回的报道: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王志乐

    我同意刚才周教授讲的,实际上开放的核心就是利用外资,这是一个特别突出的问题。为什么说金融危机之后中国的开放环境进一步增强了,因为最近我正好在上海开会,开了两个会,一个是IBM他们开了800人的全球大会,在上海开,要在下一步在中国推进智慧城市的项目。还有一个是通用电器,他们在中国的研发中心十周年,下一步准备在中国扩大研发。这样的案例比比皆是,所以我的感觉,金融危机之后中国的环境,应该说竞争力进一步加强。而且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在最近,国务院在对外开放问题上有了一种新的精神,所以我想从这个角度来说明中国下一步开放的环境。

  因为我们知道前两年大家都发现中国的产业存在问题,因为我们是产业论坛,大而不强,为什么这样?因为产业高度分散,创新能力弱,特别是全球整合的能力弱。要解决这个问题,必须在企业竞争主体,特别是外资、民营企业如何在这个时候发挥作用,但是前两年在外资问题上、民营企业作用问题上出现了一些争议,中国要不要扩大利用外资?是不是还要发挥民营企业的作用?像这种讨论其实已经持续了好几年,但是从我们研究外资的角度来看,国务院最新的文件是一个里程碑式的文件,去年12月30号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做好外资工作,到今年4月6号下发了9号文件,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若干意见。而且跟这个时间相配合,温家宝总理最近公开讲话强调给外资企业享受国民待遇。而且在5月13号,国务院又发布了新三十六条,鼓励、引导民间投资。

  为什么国务院在这样的关键时刻强调发挥外资的作用,还强调发挥民企的作用?我觉得对前两年的错误观点,实际上进行了回答。这里面我觉得需要有一种历史的眼光来看这个转变。应该与时俱进,重新认识外资和民营企业。因为这个世界,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世界发生了巨大变化,冷战结束,世界从战争与革命的时代转变到了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时代变了,企业竞争环境和竞争规则也发生了根本的变化。民营企业家不再是过去的资本家,需要加以打击,跨国公司也不再是帝国主义工具,需要排斥和限制。

  第二,要有全球视野。这二十年,跨国公司从跨国公司走向全球公司,而且全球产业发生了重要的变化,从一个国家的民族产业走向了全球产业。这个时期产业发展需要的资本、技术、人才、原料等资源,在全球范围统一来获取,全球的产业链的布局也在全球范围各个环节重新布局。在这样一个情况下,一个国家的产业要发展,必须融入全球产业系统,而不能仅仅自力更生、自成体系。而按照传统思维,前两年表现出的一些思维,我觉得恰恰是这种传统思维。时代变了,所以我们应该按照新的全球化的规律,发展的规律,来看产业和企业的发展。这个问题上我是主张去意识形态化,按照经济规律和企业发展规律,来推进企业全球化,要形成十七大报告提出的,各种所有制经济平等竞争,相互促进新格局。要在对外开放中自主创新。

  大家都知道,在自主创新问题上,在去年年底以来,引爆了国际对中国投资环境的批评。而要多种途径创造自主品牌,要引进来、走出去并重,推进全球化。而当前,特别是要促进外资企业和民营企业发展,发挥非公经济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的积极作用。所以同这个角度讲,我非常赞成刚才周教授讲的,要用新的思维,改革开放的思维看中国的变化。

  所以我觉得,各个公司都是非常清楚的,中国正在变,而且越变越开放,越变改革得越深入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我觉得下一步中国的投资环境的吸引力会进一步加强。而且按照中国三十年的经验来看,1992年以后外资经济、民营经济大发展。2001年中国入世,纠正了一些左的错误观点,导致了外资经济、民营经济的高速发展。在2010年国务院新的文件出台以后,如果落实,我认为一定会出现新一轮外资、民营经济、非公经济的高速发展,这是我的观点,谢谢。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046。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