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农行上市 > 农行上市最新报道

农行千亿IPO并非洪水猛兽 有望诱导风格转换

来源:北京商报
2010年06月07日16:37
  农行IPO马上就要正式启程了,在不少人眼中,农行千亿融资一直以来都被市场视为洪水猛兽。分析人士认为,在如今外围股指暴跌情况下,农行IPO短期内恐形成利空,但整体上对A股应该产生先抑后扬的影响。

  农行上市周三启程

  上周五,农业银行正式发布招股说明书,证 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将于6月9日审议其首发申请。

  根据招股说明书,农行本次拟通过A+H发行上市。计划发行不超过222.35亿股A股股票,占A股和H股发行完成后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7%(未考虑A股发行的超额配售选择权发行),若全额行使A股发行的超额配售选择权的话,则发行不超过255.71亿股,占A股和H股发行完成后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7.87%。

  此前,有消息称,农行A股上市日期很可能在7月15日;此外,农行香港上市听证会定于6月10日举行,若获批,农行将于7月16日在香港上市。

  消息同时指出,农行将在6月的前两周与分析师和基金管理公司就IPO的定价举行两次会谈。本月17日至23日,农行将邀请机构投资者对其人民币计价的IPO交易进行投标。农行拟在本月中下旬接受A股IPO投标。

  实际上,A股市场“黑5月”的暗淡走势,让农行IPO之路颇为坎坷。据此前参与农行IPO研究报告的相关人士透露,农行发行价的市净率预计略超1.6倍,市盈率约11倍,以农行当前约1.50元的每股净资产计算,发行价约每股2.50元。对此,农行副行长潘功胜称,发行价格将根据路演的情况、公司内在价值、市场供求关系、资本市场整体状况等综合考虑,目前尚没有定价,也就无所谓“减价”一说。

  千亿IPO不是洪水猛兽

  受美国发布就业数据及欧洲债务危机继续蔓延影响,上一交易日纽约道·琼斯指数暴跌300多点并跌破万点大关。分析师预计,农行IPO和外围股指暴跌将联手对A股形成夹击之势,今日A股进一步下跌可能性较大,但下挫幅度应该不会太大。

  光大证券研究员金麟对记者表示,农行IPO对于A股市场的冲击有限,农行A股市场约100亿美元的发行规模,比此前预测的数字已经降低很多,农行上市“抽血”的利空效应不会像市场想象得那么强烈。

  齐鲁证券分析师肖茜表示,大盘从今年4月开始大幅下跌,主要因素就是房地产的调控政策。但目前利空已基本出尽,大盘继续下行的可能性已经降低。而央行日前已经显露出增加市场资金的趋势,回笼的力度从上周开始有所减弱,资金面的压力也有所缓解。

  “以此前传闻称农行2.50元的发行价计算,向公众募集的资金约为333.52亿元到389.13亿元之间。这一规模远低于此前市场传闻,仅为去年上市的中国建筑融资额的七成,以目前A股市场承接力来看,对市场形成冲击很小。” 肖茜说。

  有望诱导风格转换

  尽管短期内恐将造成一定的抽血压力,但在一些业内分析人士看来,农行的上市有望成为诱导市场向大盘风格转换的导火索。

  “农行的上市短期来看可能对市场资金造成压力,但从长期来看,很可能反而成为诱导大盘风格转换的导火索,堪比当年工商银行。”上述分析人士说。

  据悉,2006年10月,工商银行上市后,由于一路上涨的强劲表现,工商银行凭借其巨大的身躯拖动上证综指一路走高,并由此形成了一轮长达一年的大牛市,也正是在该轮大牛市中,上证综指创下了6124点的史上最高点位。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由于目前两市估值市场超跌严重,沪市的整体估值已经接近当年沪指998点时的水平,在这种弱市情况下,农行IPO定价可能会对投资者进行大幅让利,由此形成的估值洼地很可能让农行在后续反弹补涨过程中带动股指上扬。

  商报记者 张陵洋 孟凡霞 况玉清 (来源: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