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第三届)中国开放论坛 > 2010中国开放论坛

王宇:今年美联储加息可能不大 将影响中国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6月07日17:15

  搜狐财经讯 6月6日-7日,2010年第三届中国开放论坛在宁波举行。本次论坛以经济率先回升之后的中国对外开放中的拓展深度与广度为主题。以下是搜狐财经发回的报道:

  提问:您刚才数次谈到世界上一些发达经济体,包括澳大利亚、巴西、印度,已经加息了。大家都已经知道我们国家负利率已经持续了很长时间,有很多学者认为我们在3月份就应该开始加息。所以很多人认为我们国家的决策者过于保守。这个保守的观点还有一个证明,就是说像中国的经济体,以目前的发展情况,通货膨胀率控制在4%应该是没有问题,但是我们还是定在3%,请问您对此观点有何看法?谢谢。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研究员王宇:谢谢。我能不能有一个请求?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但是我能不能在我发言的框架下,或者在我发言的范围内来回答这个问题?

  我先说美联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今年美国CPI的预测,对通胀率的预测是2.1%,美联储对CPI的目标是2%。就美联储的情况来看,我个人的研究,我觉得美联储今年加息的可能性有的,但是不大。如果加息应该是在年底了。因为现在美国有两个情况使美联储有可能加息,但是可能性比较小。是因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今年的CPI是2.1%,超过了他的对策目标。

  我认为可能性不大,原因有两个,一个是失业率比较高,现在还有9.7%的失业率,大概是2000年以来美国比较高的一个失业率。第二个是美元一直在升值,这样也在一定程度上会抵消通胀的影响。所以我认为美联储今年加息的可能性不是太大。

  再说一下欧洲央行,世界上比较大的央行除了美联储就是欧央行和日本银行。今年欧央行加息的可能性非常小,几乎是不存在。因为今年欧元区的经济增长率很低,只有1%。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今年欧元区十六国CPI的预测只有1.1%,而欧央行的CPI的目标是2%。现在实际运行只有1%,距离2%还有一定的差距。所以我认为今年欧元区加息的可能性非常小,几乎不存在。欧央行可能到明年才有可能加息。

  我刚才说的这些国家,从他们的利率政策的变动情况,也会对中国的利率或者利率政策走向有一定的影响,因为这里有一个正利差。

  王宇:我刚才回答的这个问题不是完全的没有联系,这里面还是有一些联系的。谢谢张老师对我的理解和关照,也希望大家能够理解。这是我关于利率问题的看法。

  另外日本央行,因为日本现在处于通货紧缩时期,所以我觉得今年日本也不会加息。咱们都知道现在这些国家基准利率都低于中国的基准利率,这些国家加息的可能性都不太大,相对来说美国可能性大一些,日本央行今年加息的可能性非常的小。大家可以从国际的环境,当然更要从国内的宏观经济的指标的变动来理解中国利率政策的变化。

  我想说的第二个问题是张老师刚才提出的,这个问题是非常有挑战性的一个问题,也是非常不好回答的一个问题。我知道现在所有人都还是担心二次探底,但是这种担心实际上还不是现在才存在,是从2009年第二季度,当世界经济走出衰退,开始出现复苏迹象的时候,这种担心就一直存在,一致认为有可能会出现二次探底,尤其是今年希腊主权债务危机发生之后,这种担心就更多了。

  但是,从我刚才的讨论,尤其是刚才说的这些数据来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今年世界经济增长的预测是4.5%,其中发展中国家是6.25%,发达国家是2.25%。对欧元区经济增长率的预测是1.1%,这些数据可以支持我的看法。这些数据实际上都已经回到了全球金融危机之前的数据。

  其实在全球金融危机之前,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长率也就是2%到3%,发展中国家也就是6%到7%,世界经济平均增长率也就是4%到5%。就2010年来说,现在的经济增长率确实已经接近危机以前,就是上一轮经济增长周期,接近了那个数据。

  所以说我认为世界经济复苏的进程在加快。记得去年年底的时候,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发表在《中国经济时报》上,题目就是世界经济缓慢而坚定地走向复苏。当时我就判断世界经济复苏的进程已经不可逆转,那么今年已经过半的时候,我又作出一个判断,就是世界复苏的进程在加快,我是用数据支持我的判断的。无论是现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还是世行的预测,都可以支持我的判断。

  当然我也不否定,现在世界经济复苏的进程还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还有很多挑战和困难,比如我多次提到的失业问题、财政问题,还有外汇市场的波动问题。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046。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