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世博会--企业改变世界 > 2010世博会最新消息

专访上合组织秘书长:塔什干峰会有哪些重要议题?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07日17:45
  区域安全、经贸和人文合作等将成塔什干峰会重要议题——专访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

  新华网北京6月7日电(记者 葛万青 郝薇薇)上海合作组织(上合组织)秘书长伊马纳利耶夫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保障区域安全,尤其是阿富汗、吉尔吉斯斯坦问题,促进经贸和人文领域合作等将成为即将于本周在塔什干开幕的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次会议的重要议题。

  伊马纳利耶夫说,目前峰会日程总体上已基本确定,区域安全将成为与会各国领导人关注的首要问题。

  他认为,在阿富汗方面,除了反恐,毒品犯罪正变得日益突出。目前,上合组织已成立了“上海合作组织与阿富汗联络小组”,在反恐、打击毒品犯罪领域对阿提供了大量帮助。

  谈及吉尔吉斯斯坦局势,伊马纳利耶夫表示,吉尔吉斯斯坦是上合组织一个重要成员。塔什干峰会将讨论如何继续向吉提供援助,帮助其尽早恢复稳定与发展。

  伊马纳利耶夫说:“上合组织自成立以来,在保障地区安全方面已经发挥并将继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为此,上合组织将在打击恐怖主义、毒品犯罪等方面与联合国以及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组织、欧亚经济共同体、欧盟和东盟等开展合作。 在即将举行的塔什干峰会上,《上海合作组织接收新成员条例》有望提交会议批准。伊马纳利耶夫认为,《条例》将为上合组织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同时还需继续开展大量工作,进一步制定和细化相关法律规定,不断完善扩员的法律基础。

  伊马纳利耶夫强调:“新成员的加入应有助于上合组织的巩固,有助于加强在安全、稳定、发展、经济、文化等领域的合作。”

  他说,白俄罗斯和斯里兰卡已成为上合组织的对话伙伴国,对话伙伴国的出现不仅从地理上扩展了上合组织的空间,更使其合作内容愈加丰富。除此之外,很多国家和国际组织也表达了与上合组织进行合作的意愿。

  “对于希望与上合组织进行合作的国家,我们永远不会拒绝与其开展磋商。”伊马纳利耶夫说。

  他认为,上合组织框架下的经济合作对其成员国具有重要意义。在塔什干峰会上,与会各方将探讨经济、文化问题并签署相关文件。目前,上合组织成立了20多个专门工作组,负责制订合作计划、推出合作项目、探索具体的合作方向。 回顾上合组织的发展,伊马纳利耶夫指出,明年是上合组织成立10周年。作为一个年轻的组织,上合组织已在维护地区安全、推动成员国合作、扩大与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交往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

  “上合组织正处于快速成长阶段,它在推动政治、经济、文化、人文等各领域合作方面均具有巨大潜力。”伊马纳利耶夫说。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