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世博会--企业改变世界 > 2010世博会最新消息

世博园里的青年创新之旅:为未来生活做减法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07日17:31
  新华网上海6月7日电(记者戴盈 华春雨)在一个高度物质化的世界里,我们是否能消耗更少,生活更好?

  充电一次可行驶190公里的三轮汽车,埋在地下半年可降解为化肥的衣服,能省50%水和电的高效酶……如果你从容地走一次上海世博会全球青年创新之旅,体验从50个国家征集的100个项目,不难发现它在传递一个信号:未来,如何给生活做减法。

  在浦东园区的后滩广场,由七个彩虹色帐篷组成了一个独特天地。和世博会热门场馆里熙熙攘攘的人群相比,这里让你可以细细品味由青年的创造力所构筑的未来世界。

  创造力一:用技术“魔法”减小体积。一件充气可做冬日防寒服,放气可做春秋风衣的衣服;一个双手可以提起的、扁平状的蓄电独轮自行车,这些充满小灵感的设计大大释放了生活的空间。

  创造力二:把图书馆装在书包里。Ipad诞生所带来的革命意味着人们可以把知识宝库随身携带。无独有偶,创新之旅里也展出了电子书和靠识别电子卡片讲故事的小熊。虽然新的发明减少了纸质图书阅读带来的乐趣,但按一吨纸浆消耗17棵大树计算,被保存下来的是珍贵的森林资源。

  创造力三:循环使用的智慧。采用纳米技术的自我清洁餐具只需在水龙头下一冲,就能去除油渍,还能隔绝真菌;铅晶电池的电解液无毒无味,即使碰到人体也不会造成伤害,最重要是电池充电快,寿命长,最后可以被厂家回收利用。

  来自云南的大学生解说员小柯说:“电影《2012》给我们敲了警钟。如果人类继续以竭泽而渔的方式开发能源,去生产和消费不必要的商品,地球可能有一天真会面临毁灭性的打击。所以,我们要对自己的未来负责,提倡环保和节能。”

  在来自湖北的女大学生王辉看来,未来的生活应该更简单、便捷,给人们“松绑”。“看到现在小孩上学居然要用拖杆箱装课本,真希望以后只用一个卡片式的阅读器就能解决一切。”她说。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