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世博会--企业改变世界 > 2010世博会最新消息

新加坡华商张露与上海世博会的不解之缘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07日17:31
  新华网上海6月7日电(记者许晓青、施雨岑)“一座工业城市与大片湿地、一百多种鸟类和谐共存,这在中国北方是不多见的。”新加坡华商张露日前向记者讲述了她与上海世博会之间的“水故事”。

  张露所描述的中国北方城市,是出现在世博会主题馆“城市·地球馆”中的一个湿地生态城市展示案例——中国辽宁省铁岭市。

  出生于北京的张露,依稀还记得从儿时起,中国北方城市气候干燥、风沙增多的情形。出于对城市水环境的敏感,当上海世博会尚在筹备阶段,张露就以华商代表身份,积极为新加坡馆和“城市·地球馆”有关水治理的展示内容建言献策。

  “在我看来,水治理的成功是一座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根本,这也是上海世博会吸引我的最大看点,因为世博园里提供了各种有关水问题的解决之道。”张露坦言。

  2009年,业余爱好文学创作的张露赴铁岭市采风,后投资拍摄了新农村题材数字电影《喜临门》,这部反映中国绿色生态农业和农村循环经济的影片,就是以铁岭市的湿地风貌为背景。

  “我亲身见证了中国北方城市如何利用天然湿地构建水循环系统,从而达到人与自然的和谐,我迫不及待地向世博会主题馆的策展人推荐铁岭的案例。”张露说。

  因长期居住在新加坡,过去10多年间张露亲历了当地的水环境变迁。她告诉记者,铁岭案例吸引她的理由之一,是因为令她联想到新加坡多年来的治水艰辛。无论是生活用水的循环利用,还是海水淡化等,新加坡总是不断尝试。

  她告诉记者:“新加坡的水治理工程,还在向"更美好的城市生活"继续迈进,就在今年年初,新加坡政府宣布出资8000万新元,治理通往加冷河的小溪,将来自大自然的河泥回填至小溪的河床上,促进自然的水循环,而不再单纯使用水泥砌成的河道。”

  张露认为,无论是新加坡,还是铁岭,都积累了不少水治理经验,新加坡与中国城市之间的水环保技术及理念交流还有很大空间。在世博会期间,张露正努力为新中两国间的民间交流搭建“水之桥”。

  巧合的是,由张露担任董事长的新加坡宝路集团,也是上海世博会的智能监控系统供应商之一,其工程团队还为世博会部分场馆提供了江水源热泵(利用水循环调节室内温度的环保设备)等机电控制技术。

  张露说:“我与上海世博会的"水"特别有缘。”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