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电话车险投保人最关心:价格与理赔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6月08日01:02
  《第一财经日报》为了厘清国内居民对电话车险这种产品的认识,以及了解国内居民在选择电话车险时的消费喜好,于近期向1000位不同类型的车主进行问询采集。最终统计到584份有效调查问卷。

  一、问卷调查情况

  (一)目标人群

  80后已经渐渐成为汽车消费的主要人群,同时也是电话车险销售中的目标群体。本次调查统计结果显示,接受调查的车主中34%年龄在30岁以下,43%年龄在31~40岁之间,23%年龄在41岁以上。随着80后逐渐成为社会发展建设的生力军,其对汽车的消费量也随之增长,对电话车险的消费也具有其独特的群体特点。

  (二)车辆使用情况

  国家实施的购车优惠政策已见成效,绝大部分车主是一人一车,并且接近一半的车主所选车辆的购置价格集中在中低价位。调查结果显示,车辆购置价格在10万~15万元区间的占48%,10万元以下的占24%,15万~20万元的占16%,20万元以上的占12%;17%的车主拥有两辆或两辆以上的车辆,83%的车主目前拥有一辆车。此外,本次调查中还了解到,有51%的车主驾龄在三年以上,34%在一年至三年,15%在一年以下。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有很多车主都是在取得驾照很长时间之后才购买车辆、正式驾车上路行驶,虽然有超过半数的车主驾龄在三年以上,但这一数据并不能说明有超过半数的车主都具备有熟练的驾驶技术。

  (三)电话车险的现有市场接受情况

  对于电话车险,目前市场上的了解程度不高。通过本次调查显示,65%的车主不太清楚这一投保方式;59%的车主不知道通过电话和网络购买保险会比传统方式更具有价格优势;80%的车主不会在投保时向保险公司的电话车险渠道进行询价。以上三项均有超过总数一半以上的车主不清楚电话车险这一方式及其产品特点。但其中,41%的车主知道通过电话和网络购买保险会比传统方式更具有价格优势,20%的车主会在投保时向保险公司的电话车险渠道进行询价,说明电话车险的市场了解度尚需提高,但已经引起了部分车主的兴趣。

  (四)电话车险的产品传播现状

  目前对电话车险优势的信息传递很不充分,车主对这一保险购买形式不熟悉,市场推广中还没有有效激发车主主动采取拨打行动。在对“不拨打电话车险原因”的调查中,“不习惯自己主动拨打”的占73%,“车险有人推荐了”的占72%,“没感觉电话车险更好”的占62%,“不太相信”的占10%。从中我们可以看到,绝大多数车主平时会习惯通过保险公司营业厅、保险公司和代理公司的业务员购买车险,或者通过熟人或朋友等渠道购买。因此,电话车险在推广中需要通过合适的卖点进行有效传播,改变不良现状。

  (五)电话车险的市场关注点

  车主在对有电话车险渠道的保险公司进行选择时,所考虑的最重要因素是价格和理赔质量与效率。通过调查显示,倾向于考虑价格因素的车主占总数的42%,其次是理赔的质量与效率占41%,而公司知名度和投保方式便利度分别占12%和5%。而电话车险由于是直销形式,省去了中间环节,价格比4S店、业务员等传统渠道更便宜,同时,电话车险的保障与其他渠道相同的优势与车主最关注的因素相吻合。因此可以看出电话车险具有良好的市场配合度以及明显的市场竞争优势。

  二、国内居民电话车险消费市场分析及展望

  本次调查显示,55%的车主对通过电话车险投保的安全性心存担忧,超过半数的车主对电话车险产生疑惑。发生这样的情况主要原因是,尽管部分车主对电话车险已经有一定的认知,但大多数车主未能理解电话车险的优势,只有约两成的车主能准确说出电话车险省钱、投保方便的利益点,三分之二完全不了解,甚至还有部分车主抱有负面看法,所以真正拨打过电话车险的车主在认知群体中占绝对少数。

  业内权威人士解读报告:

  盛大车险总裁卜江勇认为:事实上,电话车险在市场中具有良好的发展基础。其便捷的投保方式、更低的价格、跟传统渠道相同的保障水平,与车主最着重考虑的需求点完全吻合。虽然车主既成的购买习惯会对电话车险的迅速传播产生一定的影响,但以理赔和省钱为主要卖点,充分传递电话车险的优势,提升市场认知度,完整呈现电话车险“理赔保障与其他渠道一样”、“更省钱”、“是与中国保险公司直接打交道,更值得信赖”等等利益点,完全可以改变车主对原有渠道的依赖和习惯,引起车主的共鸣,进而带动国内居民电话车险消费市场的整体繁荣。

  电话车险在国外已经有非常好的市场基础。在国内,虽然电话车险增速很快,但总量还很小。电话车险投保有其便捷性,但车险不仅仅是价格便宜,更重要的是保险期内的服务与保障。目前国内电话车险刚刚兴起,一些保险公司为了获得市场份额大打价格战、广告战,实际上对行业的长期健康发展是不利的。试想,保费都用来打广告、打价格战,用什么保障车主利益?电话车险的长期健康发展,还得靠服务来获得车主的叫好。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