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复苏之路 > 通货膨胀,近忧还是远虑?——我们该不该担心通胀 > 通货膨胀分析评论

最低工资频调引通胀担忧 反应过度?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6月08日01:02
  [ 在中国,最低工资在平均工资中的比重仍然比国际和理论水平要温和。同本地区的其他经济体相比,中国目前的最低工资水平看起来并不是特别高 ]

  最近,中国各省份纷纷调高最低工资标准,此举引发境内外投资者关注。有些投资者除了担忧中国劳动力成本上升引发产业对外转移外,也担忧可能加剧中国目前的通胀压力,但几家投行分析师均表示,市场不应对此反应过度。

  按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下称“人保部”)的统计,仅在一季度,已经有多个省份调整了最低工资标准,其中月最低工资标准最高档平均提高幅度达到17%左右。人保部当时透露,今年还有20个省份预计将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从一季度到现在,越来越多的地方加入到调整最低工资的行列。摩根士丹利昨日向记者发布的报告显示,各地最低工资的提升幅度,从湖南省的5%到宁夏的27%不等。平均工资水平较高的北京市,也在上周四宣布,7月1日起,当地最低工资标准从每月800元上调至960元。

  各地提升最低工资的举措在海外市场上也引起了热议。再加上个别工厂出现劳资矛盾,《人民日报》连续四周发文聚焦收入分配改革,“中国告别廉价劳动力”的预期出现。

  据媒体昨日援引英国苏格兰皇家银行中国经济学家辛芬多佛的分析,调高最低工资或将引起通胀,企业必须竭力摆脱因此带来的利润挤压,尤其是一些遭遇强烈竞争的部门,或是低附加值产业,如电器用品和玩具制造业。

  不过,摩根士丹利的两名经济学家王庆和史蒂文·张认为,最新各地较大幅度地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其实反映了2009年多地停止调整所带来的工资上涨需求。作为一项衡量最低工资适应程度的核心指标,在中国,最低工资在平均工资中的比重仍然比国际和理论水平要温和。同本地区的其他经济体相比,中国目前的最低工资水平看起来并不是特别高。

  两人提到了这样一个事实,即从2004年开始,中国地方政府开始被要求至少每年调整一次最低工资,但多地上一次最低工资标准的上调大多在两年前即国际金融危机之前。在经历了去年以来的促增长之后,此次调高最低工资标准的力度颇大。

  至于提升最低工资对行业间的影响,摩根士丹利在报告中将中国经济中全部42个生产部的劳动成本占产出的比重做了排序。按照排序结果,农业所受到的影响可能最大,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最小,但并不太会在未来6~12月内对宏观面造成明显的通胀压力。

  野村证券的两名经济学家孙明春和孙驰野也对最低工资提升的影响表达了谨慎的态度。他们认为,工资的快速上涨将有助于提高收入,特别是低收入家庭收入,除非过剩产能消失,否则对通胀的影响有限。

  长久以来,中国一直在致力于改革目前收入分配不均的状况。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近期就表示,经过金融危机之后,调整经济结构、国民收入分配结构,增加国内消费对经济的拉动已成为一种共识。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