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经济适用房乱象:侵害者和被侵害者 > 经济适用房各方评论

蹊跷的“五连号”,不能查都不查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东阳
2010年06月08日08:30

  浙江省青田县最近进行的经济适用房摇号中,竟然摇出了“五连号”,没中签的人质疑有黑幕。当地房管部门回应五连号纯属偶然,摇号整个过程符合有关规定和程序,经得起检验。(6月4日中国广播网)

  又是经适房摇号中概率极少的“连号”,又是相关部门作出“纯属偶然”的回应!

  就在去年,武汉市5141名困难家庭参与一个经适房小区公开摇号,就出现了令人不解的“六连号”。事件发生后,武汉市住房保障管理中心负责人起初也表示,“经过排查、验证,没有发现摇号软件人为设置痕迹,只能认定6连号现象的确是发生了千万亿分之一的偶然。”

  现在,我们又看到了这一情况,发生“五连号”的浙江青田县建设局房管处房改办相关负责人也对此种情况中有可能作弊的情况极力否认。请看去年的“六连号”事件:在公众的强烈质疑下多个部门调查的结果是,武汉“六连号”事件是一起由社会中介人员与有关部门工作人员相互勾结,利用经济适用房摇号进行舞弊、涉嫌经济犯罪的案件。相关机关还查明,摇中“六连号”的6个申请人申购材料均有作假,收入及住房证明出具单位均不存在,户籍证明复印件也是伪造的。而且,除了作假的“六连号”,另外还有67个号也是花钱买中。可以说,如果不是因为“六连号”概率太小让人难以置信,很可能,那次摇号中的73个人就会从中“作弊成功”。媒体曾报道称,在武汉,关于经适房摇号作弊已经形成了一条“产业链”,一些中介公司的老板是整个流程的核心操作者,“经济适用房是一盘巨大的生意,房产商、政府内部人员和中介都参与其中。”

  尽管浙江青田县建设局房管处房改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摇号过程经相关部门公证过,否认存在黑幕,但他也坦言,“软件没有经过检测”。这一情况同样存在于去年武汉的“六连号”事件上,武汉市住房保障管理中心也表示经公证处公证过“摇号程序”,而公证公司表示,他们“只能对摇号的程序进行公证,无法监督摇号软件是否存在问题”,这一点也是浙江青田县建设局房管处存在的问题,尽管他们表示此次摇号软件是由青田县人民检察院的工作人员安装的,2002年编制并投入使用至今。并且在此次摇号前,在公证人员现场监督下还经过多次测试,“测试结果无异常”。但是,由检察院工作人员负责“安装”(不是“检测”)的软件就不会出现问题?而且,这一多年前投入使用的软件只是在“摇号前”多次测试,而不是全程监管软件安装等?难道这些就可以保障这中间绝对没有问题?在武汉“六连号”事件中,作案者就是在武昌区房产局摇号预演现场,瞒过他人将作弊软件程序装入摇号电脑中的。

  既然当地房管部门表示“欢迎有关媒体监督,欢迎有关部门来检查”,那么,相关管理部门何妨再认真调查核实以消除公众的质疑呢?退一步说,在相关多个部门经过认真调查核实后,即使这次经适房“五连号”真的“纯属偶然”,也应当是由调查组说了算而不是房管部门“自说自话”。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